美豬美牛明年元旦開放進口  藍縣市槓中央!侯友宜:總統變了

總統蔡英文宣佈美豬美牛進口,強調因時空環境不同才做改變,但新北市長侯友宜開砲,說標準沒有變過,變的是總統。雖然美豬來台已成定局,但包括新北、桃園等不分藍綠的縣市首長,都表態營養午餐會用國產豬,藍營也串聯四個執政縣市,加上台北市,一起用自治規範條例要求瘦肉精零檢出,槓上中央。

更多新聞: 美麗島最新民調 侯友宜信任度7成4奪冠 挑戰2024?侯友宜:專心市政

美豬美牛進口爭議持續延燒,前一天才要政府說清楚,時空環境哪裡不一樣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態度轉趨強硬,直接對總統蔡英文開砲。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國際標準從2012到現在為止,就是美豬美牛10個ppb都沒有變過阿,變得應該是總統吧。」

侯友宜砲打中央,因為對食安很重視,六都堅持學生營養午餐使用台灣豬肉,其他包含苗栗縣、屏東縣等縣市,也堅守團膳國產豬肉底線。

新北市長侯友宜又表示,「不管未來如何,對孩子的健康的守護,絕對要確保萬無一失,一定是堅持用台灣的豬肉零檢出來看待。」

高雄市長陳其邁則言,「中小學的營養午餐,高雄市全面只限定使用國產豬,我們也希望說未來的衛生局,能夠加強市面上的肉品、加工品跟餐廳的標示都能夠全面的嚴格來執行法令。」

儘管各縣市在營養午餐用台灣豬有共識,但國民黨還是串聯執政縣市槓上中央,包含台中、新竹、雲林、彰化等縣市,都訂有自治條例規範瘦肉精零檢出,台北市也跟進,只要發現有瘦肉精就開罰。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我們是零檢出,那如果有檢出的話,就依照我們的食安法來作相關的懲處,最高到2億元的罰則。」

前副總統陳建仁則說,「美豬、美牛問題是20多年的問題,那今天能夠解決,我們覺得全民應該大家一起配合這樣的計畫,讓我們台美的經濟交流能夠更好,這個需要溝通。」

陳建仁強調好政策需要大家支持,呼籲地方配合,希望化解美豬美牛進口後的紛爭,消除歧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為美豬戰中央成假想敵? 侯:做到萬無一失再來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