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開放美豬評估不一? 藍委拿2016年報告質疑農委會 陳吉仲打臉:那份是國民黨寫的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與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右)。(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蔡政府宣布放寬美豬進口後,引起在野黨激烈反彈。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天拿出農委會在2016年「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對產業之衝擊評估」報告,他質疑,明明同個單位,為何針對「產業衝擊評估前後不一?」沒想到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當場打臉,「那份報告是國民黨寫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偉碩稱萊克多巴胺「比搖頭丸毒250倍」 食藥署4點聲明反擊

陳以信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針對「開放萊豬對我國養豬產業影響」進行質詢,他不斷追問陳吉仲「什麼時候知道蔡英文8月28日要開放美豬?」還問道「8月28日前與哪個產業進行溝通?」

陳以信搬出,蔡英文在2016年總統辯論時,口口聲聲保證美豬進口議題是全體國人必須擔負問題,若是開放會與人民、國會及產業溝通,甚至是與在野黨溝通。

陳吉仲澄清他「從頭到尾都有參與」,並反問說,如果蔡總統下午3時宣布開放美豬,為何他可以在當天下午5時就出來進行說明配套及規範等?

「這是一個重大國家經貿議題!」陳吉仲反擊說,開放美豬一定要有相關充分的準備,蔡總統也對外說得很清楚,如果沒有事先準備,怎麼可能在當天說出國際規範、後續配套等。

陳吉仲解釋,從非洲豬瘟、口蹄疫拔針,農委會不斷與農民進行溝通,農民也知道「開放美豬」是長期存在的議題。他強調,與農民溝通非常順暢,同時也辦理數百場教育宣導。

這番言論讓陳以信緊咬著陳吉仲,追問「到底跟哪個養豬戶說過要開放美豬?哪一家,把名字寫出來」,隨後,他還拿出農委會2016年「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對產業之衝擊評估」報告,質疑明明同個單位,為何針對「產業衝擊評估前後不一?」

陳吉仲立即打臉說,這是國民黨執政寫的報告,而且報告內容是「前提假設」,也就是使用含有萊劑豬肉比沒使用成本降10%,以此前提假設來推導。換言之,這些假設根本不存在,也沒有所謂「比較便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戰美豬祭法案轟炸陳吉仲藍委竟搞錯部會權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