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因武肺疫情折翼!航空業斜槓求生存

武漢肺炎爆發至今,已在全球奪走3600多萬條人命,也拖累以觀光旅遊為主的各大產業,航空業者受創尤其嚴重。業者為了在瘟疫中活下去,紛紛想辦法開源節流,像是美國四大航空就要裁員15萬人;而打著廉航招牌的日本亞洲航空,乾脆停飛所有航線,成為日本首家因武肺停業的航空公司。至於同是武肺受災戶的泰國航空,現在還斜槓進攻餐飲業。全球航空業的凜冬已經降臨。

更多新聞: 國泰航空宣布裁員8500人 港龍航空即日起停止營運

|武肺重創航空業 全球空服員慘遭大裁員|

這名有三個女兒要養的單親媽媽,之前在洛杉磯國際機場替澳洲航空服務,沒想到卻因為武肺丟了工作,可是日子還是得照過。

像這樣悽慘無比的故事,比比皆是。9月底,這名綁著辮子的美國航空空服員,在做機上說明時,趁機對全機乘客進行真情大告白,只不過這次的結局充滿濃濃洋蔥味。

蘿絲語帶哽咽,因為從10月開始,她將有好一陣子只能仰賴先前工作的儲蓄過活。

|疫情全球燒不停!美四大航空業裁員15萬人|

據了解光是在美國航空,同樣被迫放無薪假的同事就高達至少1萬9千人。聯合航空也宣布要全力瘦身,裁減1萬3千個工作機會。

如果再算上達美航空跟西南航空,美國四大航空的總失業人口恐怕已經達到15萬人。

而眼看疫情還是火燒全球,多家航空公司即使裁員減薪,每月還是得虧上數十億美元。

|暫停250億航空業紓困案?川普推文拖累美股大跌|

川普在日前確診武肺出院後,投資人就把焦點轉向兩黨在國會的紓困案,道瓊工業指數當天盤中還一度漲超過百點。

但川普之後推文表示,眾院議長裴洛西提出的2.4兆美元方案,旨在照顧民主黨執政的州,與疫情無關,他要暫停協商,等到贏得大選後會通過振興法案,照顧勤奮的美國人和小企業。

因此拖累美股由紅翻黑,也似乎意味數以萬計航空公司員工接下來的6個月恐怕都得放無薪假,引發譁然。

|川普未提大型紓困 裴洛西:只紓困航空業免談|

幸好川普幾小時後又推文向國會喊話,叫他們儘快核可250億美元的航空紓困案,讓航空股起死回升。

只是川普有在說,眾院議長 裴洛西可不一定在聽。她表示,「我一直很樂意為航空公司制定一份獨立的紓困方案,或是涵蓋在更大型紓困方案中,但沒有大型紓困就沒有獨立紓困方案,根本沒有方案,我們為什麼只紓困這個產業,而不是其他的產業呢?」

|疫情影響國際旅遊 10年內客機減少2千架|

也就是說,250億的航空業紓困方案,一時之間還是無解,但業者恐怕已經等不下去了。

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就在年度市場預測中表示,受武肺影響,到了2029年,全球航空業的銷售額可能會減少2000億美元,屆時飛機需求量只剩1.8萬架,比一年前的預期少了11%,也代表全球客機需求在未來10年內將減少約2000架。

至於幫忙製造飛機的員工自然逃不過,就在波音公司之前表示會裁員10%,讓1.9萬人飯碗不保後,現在又表示已計畫在現有的裁員規模上進一步瘦身。

而市場勁敵,來自歐洲的空中巴士,進行企業減重同樣刻不容緩。

|航空業大燒錢 IATA:每分鐘燒掉30萬美元|

根據空中巴士執行長表示,未來兩年的飛機產量跟交機量,將會比武肺爆發前少40%,而且預估要等到2025年才會回升到正常水準。

為了彌補鉅額虧損,空中巴士將裁掉總人力的11%,等於是1.5萬人將沒有工作。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再補一槍,表示旗下的290家航空公司今年淨損總額將超過840億美元,明年則會虧損150億美元,近新台幣4292億,以分鐘計價的話,1分鐘就要燒掉30萬美元。

IATA理事長迪朱尼艾克指出,「在這個情況下,沒有航空公司可以靠飛航賺錢,所以這代表兩件事,要不我們不飛、要不就將票價提高至少50%到100%,便宜旅行的時代結束了」。

|遭疫情重創 全球航空業裁員、減薪求生存|

IATA執行長果真神預測,打著廉價招牌的亞洲航空集團,旗下的日本亞洲航空日前宣布,12月5日停止營運,成為日本首家因武肺停業的航空公司。

同屬亞洲航空集團的全亞洲航空,也提出債務重組和減少股本計畫,以避免公司進入清算。

香港的國泰航空跟菲律賓的菲航也都傳出了裁員計畫,其中國泰可能要減少2000多個工作機會,菲航更是要裁掉員工總數的35%。

而全日空除了取消明年春天的徵才活動,還開始讓9成以上的員工放無薪假、近1.5萬名員工被迫減薪3成。

|泰航「斜槓」賣油條超夯 月收入高達千萬台幣

不過面對武肺橫掃,航空業者除了拚命節流,想辦法開源也很重要。

既然都飛不起來了,泰國航空乾脆斜槓改做餐飲,推出航空主題餐廳,讓客人坐在飛機椅上享用飛機餐,還有真正的空服員和機師服務,噱頭十足。

此外,泰航甚至在路邊擺攤位賣起早餐油條套餐。根據曼谷郵報報導,由空廚大廚掌杓的油條套餐,包含3個泰式油條和1份沾醬,每份售價50泰銖,約新台幣49元。

物美價廉、大受歡迎,天天都有民眾排隊搶購,泰航光是賣油條,月銷售額就高達1000萬泰銖,近979萬新台幣。

現在航空業者打算加盟給其他企業夥伴,畢竟雖然無法在疫情中搭飛機出國,但吃總是必要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泰航空大裁8500個職位 勞動部:台灣分公司裁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