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耽擱的「預售屋實價登錄」讓台灣淪炒房國度!
▲今年不少建案都宣稱快速完銷,但沒有即時實價登錄,又怎麼知道是真假?(圖/記者蔡佩蓉攝影)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近期新竹竹北建案,又見民眾漏夜排隊,但卻引發消保官關注介入調查。而市場盛傳會排隊是因為「掮客」拉「投資客」,掮客只賺幾十萬服務費,讓未來建案開盤時,投資客可以取得戶別。但如此不透明市況,也不禁讓人想到「被閹割」的預售屋實價登錄。

更多新聞: 民國75年廣告曝!木柵一坪4萬「七年級生的悲情打房夢」

房屋交易的實價登錄從2012年8月1日起施行,但預售屋登錄的遊戲規則,很技巧性的被避開,後來的修法,預售屋即時揭露的項目,也默默消失了。這也讓2020年因低利率、資金狂潮,被視為投資標的房地產,更有讓建商可運作操盤的空間。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分析,目前政府雖持續提升實價登錄的有效性與真實性,但預售屋未能即時登錄問題,至今依然無法明顯改善,也造成很多問題。依實價登錄規定,預售屋若是建設公司自建自售,不需要進行實價登錄,若是交由代銷業者銷售,也只需在「委託代銷契約終止後三十日內」將建案整批申報。

陳傑鳴說,但契約終止時可能離開始預售已有兩、三年時間,購屋者在這段時間完全無法得知預售屋的實價登錄價格,更有些業者會將一些高價戶提前登錄,製造房價虛高假象。

對於民眾來說,如果怕買到作價社區,該如何破解呢?陳傑鳴表示,民眾若買中古屋,可上實價登錄網站參考同社區價格,並把近1至2年的社區行情列出,切記不要只看「最近成交價」,以免追高價被套牢。

另外,參考實價資料時,還需要注意每筆資料的「交易明細」欄位,確認有無特殊交易情形,避免受到特殊交易價格而誤判行情;而若購買的是建案新成屋或預售屋,在無同社區實價揭露資訊下,購買前可先蒐集附近的社區行情,以屋齡、樓層或坪數接近的標的,作為優先參考依據。

【延伸閱讀】這行業比台積電好賺?搶飯碗台人創歷史新高

【延伸閱讀】為何竹北淪炒房重鎮?「正義消保官」有解

更多新聞: 偷倒垃圾躲稽查員車禍亡 環保局考績壓力大害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