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筆記本/金馬57】香港影帝、星國喜劇天王夾攻 莫子儀拚殺出重圍獎留台灣
莫子儀剛以《親愛的房客》拿下北影影帝,也以同樣角色首度入圍了金馬最佳男主角(牽猴子提供)

今年要爭奪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座的台灣演員,除了期望二度摘金的林柏宏、劉冠廷之外,還有剛以《親愛的房客》拿下北影影帝的莫子儀。與他同樣第一次入圍的競爭者,還包括因《手捲菸》入圍的香港金像獎影帝林家棟,還有以《男兒王》入圍的新加坡喜劇天王李國煌,面對表演經歷豐富的兩位外來對手,台灣演員能否順利摘金令人期待。

【🌟金馬57完整獲獎名單看這邊:https://bit.ly/3nLkzzq

更多新聞: 莫子儀金馬稱帝後新片開拍 拄手杖現身嚇傻友人

北藝大畢業的莫子儀,從1996年就開始從事各類演出工作,作品橫跨了舞台劇、電影、電視劇等各種類型,其中以舞台劇為主要活動範圍,每年幾乎都有新作推出。在開始接演電視劇後,曾以《濁水溪的契約》、《瓦旦的酒瓶》、《艾草》、《罪美麗》、《台北歌手》五度入圍金鐘獎,不過都與演員獎項擦身而過,被視為金鐘「最大遺珠」之一(不過他倒是以《台北歌手》拿過金鐘戲劇節目編劇獎)。


莫子儀在《親愛的房客》裡,與共同主演的陳淑芳、白潤音有相當精彩的對手戲(牽猴子提供)


到了2020年,莫子儀終於憑著《親愛的房客》,在7月首次入圍並拿下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這也是他第一次獲頒的電影獎項。這次他扮演痛失伴侶後,一肩扛下照顧對方老母幼子責任的男同志鋼琴教師,精準深刻的情緒表現,讓這個角色感染力十足。


除了台灣演員外,今年最佳男主角也有兩位來自海外的競爭者:香港演員林家棟出道已32年,80、90年代演出多部電視劇,後來正式轉型電影演員後,曾以《愛君如夢》、《葉問》、《寒戰》等作品多次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並在2017年時順利以《樹大招風》奪下香港金像獎影帝,獲得了期待已久的肯定。他在《手捲菸》中,飾演捲入毒品交易風波,意外與南亞青年發展出友儀的退役老兵,讓他首度入圍了金馬。

香港金像獎影帝林家棟以《手捲菸》首度入圍金馬

另一位入圍者李國煌則是新加坡知名喜劇演員,台灣觀眾可能對他與導演梁智強合作的《錢不夠用》、《小孩不笨》、《錢不夠用2》等電影有印象。這次他在《男兒王》中,飾演為中年失業後為扛起家計,誤打誤撞成為扮裝皇后的男子,突破戲路的演出讓他也加入了今年準影帝之列。

新加坡喜劇天王李國煌在《男兒王》中挑戰扮裝皇后角色,讓他順利進入準影帝行列。

事實上今年五位爭奪最佳男主角的演員都是第一次入圍本項目,而莫子儀、林家棟、李國煌三位較資深的演員還是首度受肯定,究竟剛拿下北影影帝的莫子儀,與挑戰二度「上馬」的林柏宏、劉冠廷,能否在面對外來強勁對手的挑戰下成功「獎留台灣」,還有待11月21日頒獎典禮才能解答了。

(民視新聞網/ 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追星筆記本/金馬57】影后謝盈萱再披戰袍 與《孤味》媽陳淑芳爭最佳女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