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筆記本/金馬57】戴立忍靠《刻在》六度入圍男配 有望與桂綸鎂現身紅毯
戴立忍今年以《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第六度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氧氣電影提供)

跨足編導演多領域的戴立忍,2009年時曾以《不能沒有你》同時抱回金馬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等大獎,而演員出身的他更多次獲得入圍肯定,今年也以《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提名最佳男配角。不過距離戴立忍上一次成功奪演員獎已有21年的時間,這次他能否在四連槓之候再度摘金,還有是否會與準影后女友桂綸鎂一同現身紅毯,成了頒獎典禮前的熱門話題。

【🌟金馬57完整獲獎名單看這邊:https://bit.ly/3nLkzzq

更多新聞: 【追星筆記本/金馬57】金鐘迷你劇視后大戰香港影評新寵 最佳新演員獎落誰家?

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現在的北藝大),主修導演的戴立忍早期由劇場導演及演員身分發跡,後來將重心移往電視劇、電影。1999年時,他在中日合資的黑幫電影《想死趁現在》中,飾演進行毒品交易黑吃黑的混混阿三,後來反遭復仇而中彈慘死,這個角色讓他首次入圍金馬就順利抱走了最佳男配角獎。

戴立忍往後便成為了金馬入圍名單的常客,從2000年《夜奔》、2002年《兩個夏天》、2008年《停車》、2014年《寒蟬效應》、2017年《大佛普拉斯》、再加上今年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他一共入圍了最佳男配角6次。另外戴立忍身兼導演的電影作品雖然產量不多,但在2009年時就以《不能沒有你》拿下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最佳原著劇本等多項大獎,成績斐然。

戴立忍2009年時以《不能沒有你》奪下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最佳原著劇本等多項大獎。

在藝人身分外,戴立忍過去也多次積極參與社運議題,包括士林文林苑都更案抗爭、凱道反核、反對馬祖博弈公投等事件都可見其身影,另外也支持過反服貿、太陽花運動、香港佔中,因此2016年時被中國方面貼上「台獨藝人」標籤,參演的中國影視作品不是被換角就是重拍,就連已完成的作品如《六弄咖啡館》戲份在中國也被刪光。

戴立忍過去曾積極參與社運活動,因而被中國貼上「台獨藝人」標籤,並讓他在許多中國影視作品中的戲份遭到換角或刪除。

「台獨藝人」事件後之後戴立忍行事轉趨低調,2017年因《大佛普拉斯》入圍金馬時也未出席頒獎典禮。今年他在《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飾演中年版的主角張家漢,因緣際會在異國巧遇高中初戀,戲份不多卻相當搶眼,他也以本片奪下大阪亞洲電影節的最佳男配角「藥師珍珠獎」。


戴立忍憑《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獲得本屆大阪電影節最佳男配角(圖片來源:facebook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戴立忍這次入圍是否能終結之前連四槓的紀錄還很難說,不過外界也許更好奇,這次大家是否有機會看到他出席頒獎典禮,與入圍本屆影后,愛情長跑多年卻口風超緊的女友桂綸鎂一起步上紅毯。本月21日金馬獎頒獎典禮鎖定第一手星聞就會有答案了。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追星筆記本/金馬57】侯孝賢拍電影47年「台灣最偉大電影人」獲終身成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