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筆記本/金馬57】高慧君、陳雪甄老鳥慢啼 鋼管辣妹張雅玲一鳴驚人
(左起)高慧君、陳雪甄、張雅玲三位最佳女配角的競爭者,皆是首度入圍金馬演員獎項(華映娛樂/華影國際/迷走廣州fb)

本屆爭奪金馬最佳女配角的選手,除了戲齡超過一甲子的陳淑芳、已獲影后的謝盈萱之外,高慧君、陳雪甄、張雅玲等三位演員都是首次獲得演員獎項提名,她們分別在《逃出立法院》、《馗降:粽邪2》、《迷走廣州》中表演風格迥異,卻同時抓住了評審們的目光,以下就帶大家來一一認識。

【🌟金馬57完整獲獎名單看這邊:https://bit.ly/3nLkzzq

更多新聞: 辣模子涵爆乳跳鋼管舞!轉身屁股蛋全露 網驚:有橘皮

高慧君狂奔打怪緊咬金馬

最早以歌手身分進入演藝圈的高慧君,1998年時曾與張學友合唱〈你最珍貴〉風靡一時,登上KTV點唱排行榜冠軍。後來在2003年精選輯推出後即淡出歌壇,唱而優則演,至今參演電視劇逾30部,更曾以2007年的《美麗晨曦》、2010年的《芳草碧連天》二度奪下金鐘影后,表演實力深受肯定。後來轉往大螢幕發展,2017年在《紅衣小女孩2》中,演出因思念亡女鑄成大錯,最後壯烈犧牲的母親。片中的她的角色離居人群,高慧君甚至為了融入角色自我隔離三個月,在故事中發揮的演技令人印象深刻。


高慧君在《逃出立法院》中大戰喪屍,有不少動作武打戲(華映娛樂)


今年她以充滿黑色幽默的喪屍片《逃出立法院》首度入圍金馬,片中她扮演人事室老鳥「鳳華姐」,隨劇情發展性格大變,從古板沉穩瞬間變成豪放大膽,並有大量武打動作戲,拍攝時還得忍受夏天高溫長時間泡在血漿中,過程辛苦卻十分值得,藉此贏得評審肯定。


陳雪甄「中邪」驚悚相貌嚇翻眾人

原本考進台大微生物研究所的陳雪甄,入學後才發現志不在此,毅然放棄了許多人心中的第一志願學歷,飛往英國就讀當代表演藝術,並在法國的國家表演學校受訓。回台之後她繼續以演員及編導身分在劇場耕耘多年,擔任過《通靈少女》、《逆光飛翔》、《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作品的表演指導,2019年時更以《菠蘿蜜》入圍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在演藝產業中貢獻頗豐。


陳雪甄在《馗降:粽邪2》演出被鬼附身,扭曲的表情與肢體動作令人不寒而慄(華影國際)


不過相較於幕後角色,本次陳雪甄在《馗降:粽邪2》中的「超自然」演出,才讓其深厚的表演功力被廣泛注意。片中她飾演的「玉蘭姨」不堪身心折磨,讓邪靈趁虛而入,陳雪甄不僅以驚人的肢體動作與表情,呈現出被附身後的陰森駭人,也將角色原本精神耗弱瀕臨崩潰的狀態詮釋得相當到位,「失控」的軀殼靠著精準的演技支撐,活靈活現驚嚇破表。


張雅玲本色演出陣頭辣妹

相較於前面兩位的經驗豐富,張雅玲在《迷走廣州》真的是完全素人。家中經營電子花車的她,本身也是台南陣頭天團「歐嗨呦」的成員,成長時因為家中背景也時常遭受到異樣眼光與不友善評論。


張雅玲在首部電影《迷走廣州》中,以自然不做作的演技吸引了評審目光(迷走廣州fb)


不過儘管身為新人,張雅玲在《迷走廣州》的演出卻一點也不生澀,雖然她本次以女配角項目提名,但戲份吃重程度說她是第二位女主角也不為過。 片中她飾演的是遠赴中國尋找男友的廟會鋼管辣妹「晶晶」,職業方面雖是本色演出,不過私下文靜有禮的她,首次演戲就挑戰了與自己個性迥異的天真爛漫直腸子,在表現感情也是自然真摯不做作,亮眼表現成功吸引評審目光。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追星筆記本/金馬57】金鐘迷你劇視后大戰香港影評新寵 最佳新演員獎落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