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筆記本/金馬57】《同學麥娜絲》往內互打 納豆鄭人碩同片爭抓馬
納豆(中)與鄭人碩(右)雙雙憑著演出《同學麥娜絲》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甲上娛樂)

本屆金馬獎廝殺最慘烈的「死亡之組」,大概非新秀與老將碰頭較量的最佳男配角項目莫屬。尤其是獲得9項提名的《同學麥娜絲》,主演的納豆與鄭人碩都同時入圍此項目,過去他們皆與金馬獎擦身而過,這次一同入圍要上演兄弟「內戰」,兩人之間究竟誰能優先摘金成了本次典禮前的熱門話題。

【🌟金馬57完整獲獎名單看這邊:https://bit.ly/3nLkzzq

更多新聞: 【追星筆記本/金馬57】金鐘迷你劇視后大戰香港影評新寵 最佳新演員獎落誰家?

這次獲得9項金馬提名的《同學麥娜絲》,因為納豆與鄭人碩都被提名了最佳男配角,上演雙帥相爭的內戰戲碼。

曾就讀北藝大戲劇系的納豆,雖然近年來較常以節目主持人身分出現在螢光幕,過去也曾二度入圍金鐘獎最佳主持人,但其實最早是以演出舞台劇和電視劇發跡。在與導演鍾孟宏合作多次後,納豆終於成了2016年公路電影《一路順風》的主演,片中他扮演胸無大志,為了找份穩定工作,意外成為運毒小弟的社會底層人士。這個角色讓納豆的演技受到肯定,也首次入圍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一路順風》讓納豆演技首次受到金馬入圍的肯定

不過在入圍金馬後納豆的星途似乎稱不上是「一路順風」;在9月30日公布入圍名單當晚,納豆開直播分享心得時爆哭,表示從去年11月《同學》殺青後便沒有接到任何戲,每天看新聞知道有很多新作開拍,自己卻沒接到邀約,擔心「會不會大家忘記我很愛演戲」,終於入圍受肯定讓他開心到激動落淚。

這次納豆在《同學麥娜絲》中飾演的查戶人員「罐頭」,導演導演黃信堯形容如同納豆「天生的限制」:比較矮、比較胖,就像個封了很多東西的罐頭,「或許你不要打開反而是最好。」在片中充滿心事的他,有場他得獨自邊走邊哭400公尺的戲,給了他充分發揮的空間,也讓他的演技得以再次被注意到。

《同學麥娜絲》中納豆的角色「罐頭」人如其名,藏了許多心事(甲上娛樂)

相較於納豆,同樣入圍最佳男配角的鄭人碩對於獲得提名就顯得淡定很多。過去5年間已四度入圍北影、三度入圍金馬的他,是從演民視連續劇出道,早期在《台灣奇案》、《藍色水玲瓏》、《紅色女人花》都可見其身影。後來參與電影演出後,他的第二部長片《醉.生夢死》中演出的雙性戀男公關「仁碩」便助他奪下了北影最佳男配角,更首度入圍了金馬獎。

鄭人碩在《醉.生夢死》扮演男公關讓他首度入圍金馬最佳男配角

在這之後鄭人碩便成了影展入圍名單的常客,2017到2019年時曾連續三年入圍北影,2018年時也以《角頭2:王者再起》再度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去年他演出民視推理懸疑劇《薛丁格的貓》,更獲得了新加坡亞洲電視大獎視帝的肯定。

鄭人碩以民視推理懸疑劇《薛丁格的貓》獲得了新加坡亞洲電視大獎最佳男主角(民視提供)

今年鄭人碩以《同學麥娜絲》第三度獲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提名,片中他飾演的保險業務「電風」永遠都想把事情做好,但總是達不到目標,升遷總輪不到他。對這個角色,鄭人碩的解讀是,不論用嘲諷或是自嘲的方式,「讓自己的悲劇帶給別人歡樂,但讓大家看清楚事實」。

鄭人碩在《同學麥娜絲》中飾演的「電風」認為自己做任何事情都很認真,但任何事情都不如意(甲上娛樂)

在同一部片中,納豆與鄭人碩代表小人物面對不如意時,兩種不同類型的感慨,角色性格雖然天差地遠,卻同樣能引起對人生無奈的共鳴,精采程度難分高下。究竟在下周頒獎典禮上,誰能夠獲得評審青睞,先奪下人生第一座金馬獎,繼續鎖定【追星筆記本】分析最佳男配角另外兩位入圍者,你會更清楚本屆戰況。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追星筆記本/金馬57】侯孝賢拍電影47年「台灣最偉大電影人」獲終身成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