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4名香港泛民主派議員遭取消資格 林鄭月娥:有港獨行為不可能真誠擁護《基本法》
林鄭月娥說明4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資格一案。(圖/擷取自美聯社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通過港媒所稱的「愛國者標準」,港府隨即宣布取消不符合標準的泛民主派香港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的資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日下午指出,立法會議員宣誓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支持「香港獨立」、尋求外國干預等,逼使政府接受政治要求、或拒絕中國在香港行使主權的人,「不可能真誠擁護基本法」。

更多新聞: 香港.新加坡旅遊泡泡11/21啟航 每日最多200人

《香港01》報導,林鄭月娥針對剝奪4位立法會議員資格事件說明,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104條,明確要求立法會議員等公職人員就職時依法宣誓。她提到,4年前第六屆立法會上任前發生宣誓風波,在2016年11月7日的釋法內容中,針對宣誓有明確規定,包含訂明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出任公職的法定條件,也是法律承諾。

林鄭月娥指出,上述4名議員在報名參選時,被選舉主任以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要求,裁定提名無效。

林鄭月娥表示,若支持香港獨立、自決、以香港獨立作為自決選項、尋求外國干預、或原則上反對港區國安法列入附件三,或表明在取得議會大多數後,運用權力否決政府的立法建議,逼使政府接受政治要求、或拒絕中國在香港行使主權的人,「這些人有這些行為也不可能真誠擁護基本法,不可能履行上述職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人大通過「愛國者標準」 港府隨即剝奪4名立法會議員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