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無極限!329天量爆發2600億「改寫歷史」
▲今年329檔期北台灣推案爆量,改寫歷史,但桃園龜山A7熄火。(圖/取自桃園市地政局)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2021年房市329檔預估推案量約2607.80億元,不僅比2020年大幅成長近8百億元、年增幅高達約43%,更可望寫下歷年同期新高紀錄。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今年329檔期新推案爆量,主因除了與房市穩健復甦帶動建商推案信心之外,另一部份則是去年第四季因政府打炒房的延推案量挹注,以致於爆出歷史大量。

更多新聞: 車位能買B7嗎?網驚「根本輪迴」專家:建議買這層

何世昌指出,過去幾年檔期焦點大多在衛星城鎮的新興重劃區,今年北台灣329檔期市場焦點拉回到台北市,台北市預估推案量來到1180億元,為北台灣推案量最高的縣市。而北市329檔推案量超過千億,主因是許久不見的豪宅案、造鎮案重出江湖所致。


房市無極限!329天量爆發2600億「改寫歷史」


最大造鎮案為元利建設國發院開發案第一期「元利森活莊園」,案量高達140億元;豪宅案則由信義計畫區「玥隱信義」打頭陣,由於2018年下半年以來,北市一線豪宅就沒有新增供給,今年豪宅市場重啟推案動能,接下來還有更多豪宅案將接棒進場。另一個百億級大案「擎天森林」,該案由新潤興業、海悅國際、亞昕國際與白天鵝機構等四強聯手打造。

新北市預估推案量約為885億元,推案熱區在新店、三重、淡水,尤以新店推案量破3百億元最多;新店新案集中於央北重劃區,包括宏普、聯上發、漢皇與江陵等建商都有新案推出。


房市無極限!329天量爆發2600億「改寫歷史」


住宅市場的部份,台北市坪數規劃明顯放大,40幾坪至70幾坪的換屋房型供給量大增,百坪豪宅也回歸市場,而新北市仍以小宅為主流。

桃園329檔推案分布最為極端,今年以中路重劃區、青埔特區為推案重心,其他重劃區推案火力稍微不足,推案量約4百億元左右。

何世昌認為,雖然近期政府祭出打房新招的消息頻仍,但市場買氣暫時未受干擾。今年房市329展現一番新氣象,北市重回主角地位帶頭衝,新興重劃區退為配角;而台北市329市況能否順風順水,或許攸關這波多頭的能量到底有多強。

【延伸閱讀】投資客哭了!全台10大賣壓社區「興富發製造」奪冠

【延伸閱讀】三寶爸10張台積電「買700萬房收租」精算報酬超猛

更多新聞: 工程師跳入股海!長榮解套…只賺2千「心好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