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網傳蘇貞昌打疫苗「針套未拔下」 查核中心打臉:黃色部分是針頭
有關行政院長蘇貞昌接種AZ疫苗,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3日表示,傳言錯誤指稱「黃色針頭」為針套。(圖/翻攝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粉專)

首批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22日正式施打,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昨天一大早到台大醫院率先接種疫苗,希望能給民眾帶來安心、安定的作用。不過蘇貞昌接種疫苗的照片,卻遭網友質疑「針套沒拆,如何打疫苗」。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天指出,網傳照片上顯示的黃色處是「25號黃色針頭」,並非是傳言指稱的針套,此為錯誤訊息。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玉珍澄清高壯男不是男友! 自曝「害我少很多機會」

蘇貞昌昨天上午在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等人陪同下,於施打完後接受媒體訪問。蘇貞昌首先感謝指揮中心與台大醫院的安排,並說他已照預定時間施打完第一劑AZ疫苗,「他們還給我一張卡,要我在預定時間再來注射第二劑」,全國第一線醫護人員接種時也都會比照辦理。

快新聞/網傳蘇貞昌沒注射疫苗「針套未拔下」 查核中心打臉:黃色部分是針頭
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接種AZ疫苗。(圖/行政院提供)

蘇貞昌接種完「全台第一針」後,行政院當天也公布蘇揆赴台大醫院施打疫苗的影片及照片,不過不少網友卻在臉書發文,「是我眼花嗎?注射針針套沒有拔起來,能打嗎?唬爛喔」,訊息還搭配蘇貞昌施打AZ疫苗的照片,將針筒上的黃色處圈出來,並指稱是針套。

快新聞/網傳蘇貞昌沒注射疫苗「針套未拔下」 查核中心打臉:黃色部分是針頭
網友質疑蘇貞昌接種疫苗時「針套未拔」。(圖/翻攝自臉書)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檢視行政院提供蘇貞昌注射疫苗時的影片後表示,從影片中可以清楚看到,台大護理師先將針筒拆封,使用針筒從AZ疫苗罐中抽取疫苗,並確實將AZ疫苗的針頭,注射在蘇貞昌的手臂上。

至於傳言稱「注射疫苗的黃色針套沒有打開」,查核中心訪問台大醫院COVID-19門診醫師張皓翔,回應網友相關疑問。張皓翔表示,針具上黃色處為針頭的一部分,由於針頭有粗細之分,不一樣的針頭粗細會使用不一樣的顏色來方便區別,蘇貞昌所使用的黃色針頭為25號針頭,這是由台大醫院準備的針頭,其餘針具皆是使用中央統一配發的針具。

張皓翔補充,中央沒有要求醫院一定要全部使用中央所配發的針具,而在昨日疫苗施打的過程中,護理師前後一共使用了兩副針頭,第一副是由中央配發的針頭,用來抽取疫苗,因為抽疫苗的時候,針頭可能會變鈍,所以抽完疫苗後,會更換成第二副針頭,用新的針頭來施打疫苗,避免讓施打的人疼痛或造成注射不順的狀況,蘇院長施打所使用的黃色針頭即是後來換上的第二副針頭。

快新聞/網傳蘇貞昌沒注射疫苗「針套未拔下」 查核中心打臉:黃色部分是針頭
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接種AZ疫苗。(圖/影片由行政院提供;民視新聞網製)

亞東醫院護理師則說,網傳照片上指稱的「黃色針套」是針頭,並不是針套,一般在施打疫苗時,會將針筒上的透明針套拿下,再由針頭從疫苗罐裡抽取疫苗。護理師說,照片上的黃色針頭是25號針頭,是較為細的針頭,目前在施打疫苗時多用較細的黃色針頭,降低施打的疼痛感。

查核中心檢視台大醫院提供,張上淳22日於台大醫院注射疫苗時的影片。在影片的1分32秒至1分42秒處可看到,護理師用空針筒抽取疫苗後,隨後換上較細的黃色針頭,最後再施打於張上淳的手臂。查核中心另外檢視亞東醫院3月22日注射AZ疫苗第一劑的照片,護理師在注射AZ疫苗時,也是使用黃色針頭注射疫苗。

快新聞/網傳蘇貞昌沒注射疫苗「針套未拔下」 查核中心打臉:黃色部分是針頭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22日接種AZ疫苗。(圖/台大醫院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帶頭接種疫苗遭藍營質疑「打假針」 蘇貞昌嗆:不要什麼都唱衰、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