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不合作運動!中國盛行躺平主義 年輕人感嘆:再怎樣努力也沒用
中國近期興起躺平主義,波特王拍攝影片為網友解釋,這起事件的來龍去脈。(圖/翻攝「波特王 Potter King」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2020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指出,中國有「6億人月收1000元人民幣」,中國國內許多年輕族群也逐漸意識到被剝削的痛苦,日前在中國社群平台上,一位網友名叫「好心的旅行家」發表了一篇文章,標題為《躺平即是正義》,他自稱已經兩年沒有工作,但也過得很開心,認為自己拋下了社會、家庭、文化所製造的無形壓力,可以好好主宰自己的生活,此文一出引起廣大中國網友回響,然而不久就被中國官方「下架」,連中國官媒主播都跳出來喊:「認命可以,躺平不行。」

更多新聞: 錯過《還珠》小燕子!李婷宜直播崩潰 淚訴選角「被設計」內幕

中國許多年輕人身處高壓工作環境,有俗稱996工作制,一種「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一周工作6天」的制度,然而薪水卻少得可憐。生活壓力大也讓許多年輕人對未來感到絕望,因此這篇躺平主義文章一出,許多中國網友都很有感觸,紛紛喊出口號響應,「躺平是等死,不躺平是猝死」、「我躺平了你隨意」、「讓我起來這輩子沒可能了」。

這起風潮被外界視為中國的新不合作運動,中國官方也因此感到威脅,大動作將有「躺平」兩字出現的文章通通刪除。

「認命可以,躺平不行」
波特王指出,中國許多年輕人感嘆,發現再怎麼努力都沒用。(圖/翻攝「波特王 Potter King」YouTube)

波特王指出,中國官媒也跳出來斥責這股風氣可恥,降低社會勞動力,對個人和國家發展都不利,中國官媒主播更喊出:「認命可以,躺平不行。」波特王對此感嘆:「長起處在那種努力也沒有用的情況,久了消極是正常的。」許多網友看了紛紛留言,「之前看到一則評論,2020年,全面脫貧,2021年,全面躺平」、「看了一輪留言,小粉紅詞窮了」、「努力不一定會成功,躺下就可以很輕鬆」。


更多新聞: 下半身癱瘓一樣能「性」福?身障者親解:會產生新的敏感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