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荒不慌!教你葉菜保存術 再也不怕菜價飆漲

台灣夏天多颱風、冬天則有東北季風鋒面。受氣候影響,蔬菜生長速度、採收進度受阻,因而影響菜價為農產品市場的常態。有時即使荷包飽滿上市場,也不一定有菜可以買,颱風或寒流來襲買菜變成採購者的一大煩惱。如何可以在這種「菜比肉貴」青菜荒的日子,也讓家人吃得安心健康呢?教你葉菜類保存術,不再只有根莖瓜果類蔬菜可以吃。

更多新聞: 從「頭」開始就錯了!正確洗澡順序大公開 這樣洗最乾淨

若已有颱風警報或鋒面報導,就可以提前採購 2~3 天的菜量,建議最多只屯一週的份量,不然葉菜類仍然還是容易壞掉,反而可惜。採買時根據蔬菜的耐放程度做挑選,容易腐爛的葉菜可別買太多,而且要優先烹調,才能吃到最新鮮的唷。

容易乾萎腐壞的葉菜類(如:地瓜葉、菠菜、茼蒿、莧菜)

先使用報紙或餐巾紙將菜卷起來,再用塑膠袋把葉菜套起來、將袋口打結但留點空氣可以通過的縫,以直立的姿勢,莖部朝下放入冰箱蔬果箱冷藏,可有效的延長保存時間。

部分的葉菜類(例如:地瓜葉)得先處理,將老硬的莖及黑掉的葉給摘除,以免整包菜老化或爛掉。

不耐放的葉菜類(如:大陸妹、A菜、紅鳳菜、皇宮菜)

若為一株一株的種類(如:大陸妹,先將菜的頭切掉,先剝下各株菜外層的葉子料理,再將各株分裝冷藏,可避免外層菜葉老化。其餘同上述葉菜類保存方法。

深綠色蔬菜(如:青江菜、花椰菜、龍鬚菜)

將青菜切段或切朵後,在沸水中加入一點鹽與油快速汆燙青菜,撈起後盡可能的瀝乾。放冷後,放冷藏或冷凍備用。

花椰菜保鮮,先將受損或腐敗的部分切除,並將花球的部分沾水保濕,水不要太多,沾水後甩一甩、避免有水滴殘留,濕潤即可。花球朝下放入密封袋(塑膠袋)封口放入冷藏室,就可以保存 7 天。若一周還沒吃完,汆燙 60 秒後放入保鮮盒,可再保存 3~5 天。

結球類蔬菜(如:高麗菜、大白菜)

這類蔬菜可以放 3~4 週,若有保鮮膜包覆、記得要先拆掉,裝進密封袋或塑膠袋冷藏。或是先將菜芯挖除,用報紙包覆菜葉後冷藏;若沒有挖除菜芯,料理時先從外層菜葉剝下來食用,避免剖半。

果菜類(如:絲瓜、茄子、蕃茄、青椒)

挑選茄子、蕃茄、青椒時,建議選擇外皮緊實有光澤,小黃瓜則選外表刺較多者。也要注意有些瓜果不耐放,例如:絲瓜容易老化,購買後應先削皮、切塊放入保鮮盒冷藏,若需久放則放冷凍。

根莖類(如:蘿蔔、洋蔥、馬鈴薯、地瓜、南瓜)

蘿蔔、洋蔥、馬鈴薯、芋頭、地瓜、牛蒡、南瓜等表皮較為厚實的食材,適合放置於家中陰涼處,無須放置冰箱冷藏。另外也可以利用這些根莖類自製泡菜,平常放在家中冰箱備用。

芽菜、菇類、冷凍蔬菜

綠豆芽、黃豆芽等芽菜類產量較不受氣候影響,各種菇類與木耳也會是好選擇,且營養豐富。另外「冷凍蔬菜」也是在這種時節可以拿出來增添料理豐富的好夥伴,雖然很多人不喜歡冷凍蔬菜,但根據研究顯示,冷凍蔬菜的營養不會比新鮮蔬果差太多。

在這種菜價飆漲時節,到有機店選購葉菜類也是一種方法,因為有機的菜價相對穩定、波動小,較不受影響。但提醒大家,不管是慣行耕種或是有機的蔬果,務必都要確實清洗、煮熟再食用。也別一次囤太多蔬菜,其實只要等個兩、三週蔬菜復耕,市場又會有新鮮且價廉的蔬菜了。

文章授權:愛料理原始圖文點我

更多新聞: 疫苗殘劑開放! 18歲以上可預約候補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