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稱「中華隊」! 媒體監看報告:僅民視一家媒體自始至終都是「台灣隊」!
國內所有新聞媒體中,只有「民視」從頭到尾都稱台灣選手為「台灣隊」,堅守台灣價值。(圖/體育署提供)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2020東京奧運如火如荼開跑,台灣隊選手今年表現亮眼,截止今(4)日上午,已拿下2面金牌、4面銀牌、5面銅牌。而隨著賽事開跑,海內外50多個台派團體發起「叫我台灣隊!台灣隊加油!」活動,呼籲媒體以「台灣隊」報導台灣選手;根據台灣國家隊媒體監看報告指出,國內所有新聞媒體中,只有「民視」從頭到尾都稱台灣選手為「台灣隊」,替我國選手正名,堅守台灣價值。

更多新聞: 朱立倫選黨主席 苦苓憶「換柱事件」狠酸:誰保證歷史不會重演?

發起團體公布3日「台灣國家隊媒體監看報告」,結果發現,在8月2日新聞中,最一致化、從頭到尾都稱台灣選手為「中華隊」的有TVBSN、東森、中央社、公視;而台視、中視、壹電視、年代仍稱「中華隊」,但更多時候以「我國」或「台灣選手」代替。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年代有一則稱「台灣隊」,但卻是出現在節目《雅琴看世界》英文版。另外,從報告中可以發現,國內所有新聞媒體中,從頭到尾堅守台灣價值,稱台灣選手為「台灣隊」的只有「民視」。

而華視及三立對於台灣選手的稱呼,也有逐漸在改變的跡象,近日新聞中都紛紛開始出現「台灣隊」。以華視來說,25則相關新聞出現2則提到「台灣隊」,其餘23則中也沒有提到「中華隊」;三立的12則新聞中有7則稱「中華隊」、5則稱「台灣隊」,雖然則數不多,但看的出來有在改變,讓人倍感欣慰;另外,奧運主要轉播頻道愛爾達,則在LIVE側標上做了更動,直接寫上「台灣」,新聞部份則仍稱「中華隊」。

更多新聞: iPhone13續航力史上最強?4款新機電池容量揭曉「降低至少15%耗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