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注意衛生!「洗手為何要20秒」這2動作是關鍵
醫學博士黃軒在臉書以「洗手為何要20秒?」為題,引用英國科學家Paul Hammond研究,告訴大家原因。(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翁語岑報導 

疫情蔓延,許多人針對防疫工作都會格外注意,除了日常出門必備的口罩,許多防疫小物像是護目鏡、消毒酒精等,都成為近期熱銷品,自身衛生習慣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勤洗手」工作不能少,搓手的時間長短、速度可能無法將病菌根除,醫學博士黃軒在臉書以「洗手為何要20秒?」為題,引用英國科學家Paul Hammond研究,告訴大家原因。

更多新聞: 喜歡吃醃漬酸菜提味?調理秘訣「把握3點」超重要!

黃軒在臉書發文表示「洗手為何一定要20秒?」,科學家也是很好奇的,研究後發現,皮膚表面,其實是凹洞很多的,很多手上沾著的「微顆粒」,會陷入在肉眼看不到「坑坑窪窪」皮膚凹陷的小地方,要把這些陷入凹洞口的病原體顆粒去除,需要靠2個動作「冲水」和「搓手」。

疫情期間注意衛生!「洗手為何要20秒」這2動作是關鍵
手上沾著的「微顆粒」,會陷入在肉眼看不到的皮膚凹陷小地方,要把這些陷入凹洞口的病原體顆粒去除,需要靠2個動作「冲水」和「搓手」。(圖/翻攝自黃軒醫師臉書)
沖水的力道,把髒微粒給它沖出到皮膚表層,搓手動作和肥皂滑溜,把髒微粒從皮膚表層移走,這樣才能完成了,洗手的動作。至於「為什麼要20秒?」,英國科學家Paul Hammond 使用數學模型來模擬洗手過程中病毒和細菌顆粒的運動。結果發現,除了沖水,把髒微粒給它從凹洞沖出到皮膚表層,仍然需要搓手動作和肥皂滑溜,把髒微粒從皮膚表層移走。

但要轉移髒微粒到流動液體下被沖走,也需要一定的力量,那就是「搓洗動作」,為了有效去除附著在手上的顆粒,必須「加快搓手的動作,和提高沖水的速度」,如果搓手移動太慢,液體流動產生的力道,就會比髒微粒子,吸住在手表層皮膚的力道小,當然無法有效移除髒的微粒子。

研究進一步發現,當手部運動速度和沖水速度,少於10秒,太快了,皮膚表層髒東西根本未及淸除,只有維持約20秒,大部分的髒東西其實才會沖出,隨水流量而被搓走了,這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洗手衛生指南中推薦的洗手時間,20秒是大致相同。

更多新聞: 剛過20歲生日!桌球小將林昀儒曬「4萬4千元」球鞋笑瞇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