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的台語怎麼唸?2派網友戰翻讀音 正確解答曝光
拿的台語怎麼唸?意外引發網友討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語南北腔調大不同,更有極具特色的「海口腔」、「宜蘭腔」等,近期一名網友詢問「拿」的台語如何發音,從小學到的講法,竟然被同事糾正錯誤,讓他好奇上網發問,意外引發讀音大戰。

更多新聞: 不滿154隻走私貓安樂死!女星罵「台灣當局混蛋」反被酸

一名網友在PTT論壇詢問,「拿」的台語怎麼唸?表示他的台語是在屏東東港學的,從小到大「拿」的台語都念「ㄎㄟ」,但居然被同事糾正是「ㄊㄟ」,在職場問了一輪,發現只有一個同事跟他一樣是「ㄎㄟ」派的,讓他不禁好奇上網發問。

貼文引起網友熱議,一派網友表示「完全沒聽過ㄎㄟ」、「自認台語還算強,我真的沒聽過ㄎㄟ」;另一派則說「我南部是念ㄎㄟ」、「我也念ㄎㄟ」。

但也有網友緩頰,其實只是腔調問題,兩種唸法都有人講,「ㄎㄟ是南部腔,ㄊㄟ是北部腔」、「南腔北調,不用管他,照原本的發音就好」、「我南部,都講欸 」、「腔調不同啦,有人常常聽到台語發音跟自己不一樣就在亂罵」。

根據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拿」這個字有「提(the̍h)」(音近似ㄊㄟ)、「挈(khe̍h)」(音近似ㄎㄟ)兩種唸法,都有拿取、獲得之意。

「拿」的台語怎麼唸?2派網友戰翻讀音 正確解答曝光

「拿」的台語怎麼唸?2派網友戰翻讀音 正確解答曝光兩個唸法都有拿取的意思。(圖/翻攝自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更多新聞: 體脂曾高達36%!他下決心克服減肥輪迴 花180天苦練出6塊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