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狠漲20% 謝金河:生態系產生變化「1族群」將付大代價!
謝金河認為,台積電漲20%,「1族群」將會付出極大代價。(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張婷瑗報導

台積電日前宣布調漲晶圓代工價格20%,引發各界討論。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其實很多晶圓代工廠早已漲價,台積電僅算跟漲,但漲價這個動作,很可能牽動半導體產業生態系劇變。

更多新聞: 「最資深時尚網紅」喜迎100歲 慶生照「超浮誇」網驚:地表最強潮嬤!

台積電狠漲20% 謝金河:生態系產生變化「1族群」將付大代價!

台積電調漲晶圓代工價格,恐壓縮IC設計廠獲利。(圖/台積電網頁)

謝金河指出,一直以來,下游無晶圓廠(Fabless)的IC設計業者,都是把設計好的產品交的晶圓廠製造,形成一個完整的代工產業鏈。這些年,在卓越的晶圓代工廠為後盾下,IC設計業者個個兵肥馬壯,毛利率幾乎都從40%起跳,台灣股市最高價的公司都是IC設計公司,例如,矽力最高到4130元,信驊到2525元,譜瑞1825元,祥碩到2280元,聯發科最高也到1185元...高價股幾乎全被IC設計族群囊括。

不過這也引來晶圓製造業的反思,謝金河表示,蓋一座晶圓廠從千億元起跳,業者在建廠後必須攤提龎大的折舊費用,財報會很不好看,股價也會殺得很低,把風險攬在自己身上後,卻照亮了沒有晶圓廠的IC設計業者。因此聯電想通了,不再蓋先進製程晶圓廠,毛利率從11%拉升至今年第二季31.25%,聯電股價也從10元左右跑到60元以上,現在甚至出現8家設計公司集資千億給聯電增建新產能。

謝金河提到,這個現象,力積電的黃崇仁感受最強烈,2015年力晶半導體差一點出局,這一次大家擔心overbooking的問題,其實在2015年DRAM廠商大洗牌後,中國以舉國之力發展半導體,全球半導體業者都不敢再蓋新廠,但這些年,中國騙錢的多,真正蓋成的半導體廠少之又少,這回產業需求大旺,半導體製造業看起來仍有優勢,只是IC設計廠商要付出更大的代價,這個生態系統會有大變化!


更多新聞: 雙胞胎佩佩2000萬購宅 曝房貸「每月5萬要扛30年」險鬧金流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