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保障女權?阿富汗女性上街遊行 塔利班竟「開槍」強行中止
近幾日有一群勇敢的阿富汗女性走上街頭抗議,爭取受教權和工作權。(圖/翻攝「@ImSpeaking13」推特)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極端組織塔利班重掌政權後,雖然一再承諾阿富汗女性仍保有原來的工作權,然而不僅有女主播失去工作,當地女性也被業者告知不能上班。對此,近幾日有一群勇敢的阿富汗女性走上街頭抗議,不過最後卻演變成暴力事件,塔利班特種部隊甚至在今(5日)對空鳴槍,嚇壞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要求平權的女性示威者,遊行也被迫中止。

更多新聞: 中國整肅演藝圈「最慘倒楣鬼」是他!合作6劣跡藝人「8年心血歸0」

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塔利班當時承諾會建立一個「具包容性的新政府」,且女性能保有工作和教育的權利;然而相關人員卻稱「內閣名單不可能有女性」,讓當地女性決定站起來反抗。2日,至少有50名阿富汗女性在西部大城赫拉特上街示威;首都喀布爾女性緊追在後,至少有20名示威者於3日走上街頭,爭取受教權和工作權。然而這場抗議最後卻演變成暴力事件,現場尖叫聲不斷,甚至有抗議者遭毆傷,頭破血流的畫面怵目驚心。

不過阿富汗女性並未放棄,今(5日)再度上街遊行。據《美聯社》報導,示威者先到國防部外放置花圈,向與塔利班奮戰捐軀的阿富汗軍人致敬;隨著示威者的呼喊聲越來越大,有幾名塔利班官員走進人群詢問訴求。示威者表示,伊斯蘭教先知有賦予婦女權利,盼望塔利班能讓女性擁有權利;雖然塔利班官員保證會保障女權,不過示威者仍抱持懷疑態度。直到她們抵達總統府後,十幾名塔利班特種部隊隊員突然衝進人群對空鳴槍,甚至施放催淚瓦斯,嚇得示威者示威者四散逃竄。這讓更多阿富汗女性對塔利班的統治感到懷疑,並且也擔心過去20年所獲得的權利將會消失殆盡。


更多新聞: 毒婦14年殺害夫家6人 拿遺產後「秒嫁夫堂哥」犯案時間線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