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完台灣疫苗改口承認「一中政策」 波蘭女婿嘆:只是說給中國聽
波蘭捐贈台灣疫苗後,其外交部長卻表示「承認一中政策」,斯坦表示,他只是在說給中國聽,也或許,他的人身安全真的受到威脅。(圖/翻攝「Stan from Poland 斯坦說中文」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波蘭政府捐贈台灣的40萬劑AZ疫苗,在9月5日清晨6點14分運抵台灣,對此,我國回應表示,誠摯感謝波蘭的真摯情誼,台灣人民由衷感動,然而,就在疫苗抵達台灣之後,波蘭的外交部長卻在受訪時表示,「我們承認一個中國政策,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番話讓小粉紅及某些親中人士見獵心喜,不過,非常愛台的波蘭女婿斯坦表示,中國對於波蘭的影響非常巨大,他們的外交部長只能這麼說,來給中國交代。

更多新聞: 「911恐怖攻擊」走過20年 逾2977人罹難成美國人心中永遠的痛

在波蘭捐贈台灣AZ疫苗後,蔡英文總統在其臉書發文感謝,稱波蘭和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等國都是台灣「抗疫的重要夥伴」。不過,波蘭外交部長Zbigniew Rau在之後的受訪中,卻突然改口稱承認「承認一中政策」,斯坦表示,由此可以顯見中國對歐盟、波蘭的滲透有多麼巨大,他並舉例原本計畫拜訪台灣的捷克參議長柯佳洛,卻在收到中國大使館的恐嚇信之後突然去世,這件事在捷克甚至波蘭都掀起相當大的風波。

送完台灣疫苗改口承認「一中政策」 波蘭女婿嘆:只是說給中國聽
捷克參議長柯佳洛原定要訪台,卻在收到中國大使館的恐嚇信之後突然去世。(圖/翻攝「Stan from Poland 斯坦說中文」YouTube)

近幾年來,中國對波蘭外交及內政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只要波蘭一向台灣示好,馬上面臨到巨大壓力,然而,波蘭民間卻是相當反共,因此,其外交部長的「承認一中政策」言論,在當地的任何媒體都沒有出現,因為執政黨害怕會引起民眾的不滿與抗議。斯坦表示,雖然外交部長講出一番相當不適當的話,但能理解他只是在說給中國聽以示交代,也或許他的人身安全真的受到威脅。

送完台灣疫苗改口承認「一中政策」 波蘭女婿嘆:只是說給中國聽
中國一直以施壓的方式,來逼迫其他國家乖乖聽話,斯坦不滿直嗆「世界上除了中共以外,沒有第二個這麼噁心的政權了」。(圖/翻攝「Stan from Poland 斯坦說中文」YouTube)

中國一直以來皆以施壓、粗暴的方式,來逼迫其他國家乖乖聽話,斯坦直言,就是因為如此,讓波蘭不只民間、連政府都越來越討厭中國,而這次的事件,也是為了要讓台灣人對波蘭的好感度降低所致,斯坦不滿直嗆「世界上除了中共以外,沒有第二個這麼噁心的政權了」。網友們也紛紛表示「中共要求別人不要干涉內政,但自己卻常常干涉他國內政」,也有許多暖心留言「台灣收到波蘭的疫苗這是事實,永遠不會忘記」。

更多新聞: 國內媒體希望已破滅!阿富汗2記者遭塔利班毒打 全身血痕慘況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