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說「護台神山」?蔡依橙曝1隱藏意涵:這樣的趨勢很好
醫師作家蔡依橙認為,民眾普遍有「護國神山」的說法,是因為已經有把台灣當成國家的意識。(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中颱璨樹暴風圈今(12)日壟罩全台,有不少人期待「護國神山」中央山脈能夠發威,藉著破壞颱風結構讓災害降到最低;不過,針對為什麼幾乎沒人使用「護台神山」這樣的說法,醫師作家蔡依橙指出,語言會反應、同時也會引導社會的集體思考,多數民眾早就已經認為「國」就是台灣。

更多新聞: 藍黨團杯葛議事!王婉諭1句曝藍委「真心話」:鬧一下游錫堃上台就撤

蔡依橙在臉書寫下「語言,會反應社會的集體思考,也會引導社會的集體思考;當大家都用「護國神山」在形容破壞颱風結構的中央山脈,就表示整體社會氛圍,認為這個「國」就是台灣」。更在文中酸柯文哲與民眾黨,也無法改變這樣的社會氛圍;寫下「那個急著把全國改成全台的新華社供稿代言人與其政黨,也不敢公開反對並指正全民應說『護台神山』」。

他進一步指出,小時候作業簿總會有「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的標語;解嚴後資訊開始流通後,有越來越多人開始感覺到中國國民黨其實在殖民台灣,但大家都不敢說。直到現在,人們開始能公開討論中正紀念堂轉型,以作為一個「台灣人」自豪,並欣賞「斯卡羅」的多語多文化社會,想像未來的自己。

蔡依橙認為「台灣真的改變很快」,也在文末指出台灣民眾有這樣的趨勢是好事。


更多新聞: 小S台獨風波國台辦扯「政治」操作!鬼才阿水1句酸:全是中國人在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