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皮別亂丟!達人分享5種DIY清潔法 這點竟超實用
柚子皮在經過處理後有許多功用,近日YouTube頻道「HoHo好服務好生活」分享5種,在家就能簡單DIY的超簡單柚子清潔法。(圖/翻攝「HoHo好服務好生活」YouTube)

影音中心/鄭文晴報導

中秋節前後適逢柚子產季,少不了吃片柚子增添過節氣氛,不過大多數人在食用柚子的果肉後,往往把柚皮一丟了之,其實柚子皮在經過處理後有許多功用。YouTube頻道「HoHo好服務好生活」分享5種,在家就能簡單DIY的超簡單柚子清潔法,除了能製作出好用的洗碗精、天然蚊香,甚至可以利用柚子皮去除烤箱的油汙!

更多新聞: 自己的芋頭酥自己做!Q萌姊弟不玩黏土改揉甜點 網誇:真的只能推了

在製作柚子洗碗精時要先準備:柚子皮、75度酒精、起泡劑、按壓瓶,柚子皮可以萃取出豐富的柑橘精油,但裡頭白色皮的部分容易將精油吸收掉,所以在取皮的時候盡量不要削到白色區域,再把綠色的外皮切成長條狀,放置準備好的瓶中,把藥用酒精倒進瓶內蓋過柚子皮,靜置一週後就能拿來洗碗,若想要起泡效果,可加入椰子油起泡劑,混和均勻就可使用。

柚子皮別亂丟!達人分享5種DIY清潔法 這點竟超實用
柚子皮可以萃取出豐富的柑橘精油,但裡頭白色皮的部分容易將精油吸收掉,所以在取皮的時候盡量不要削到白色區域。(圖/翻攝「HoHo好服務好生活」YouTube)

柚子皮除了可以製作洗碗精,還可以去除微波爐異味,把柚子皮放入裝水的碗中,放置微波爐內加熱、悶各2分鐘,讓蒸汽軟化內部髒污後再打開,加熱過後的柚子皮,可以快速釋放香氣及柑橘精油,這時可拿柚子皮擦拭微波爐,再用柚子水把裡外都擦乾淨,便能消除異味;柚子皮還能去除烤箱的油汙,將柚子皮放置烤箱內部,放入些許水,加熱烘烤10分鐘後,用柚子皮刷洗烤箱內部,效果非常明顯。

柚子皮別亂丟!達人分享5種DIY清潔法 這點竟超實用
柚子皮能有效去除烤箱的油汙,放入些許水,加熱烘烤10分鐘後,用柚子皮刷洗烤箱內部,效果非常明顯。(圖/翻攝「HoHo好服務好生活」YouTube)

除此之外,沒用完的果皮,也能拿來清潔廚房水槽和排水孔,柚子皮的精油不只可以讓不銹鋼更光亮,檸檬酸的成分也可以去除水垢,除了清潔功能外,柚子皮也能用來製作天然蚊香,將柚子皮白色部分切成條狀,放在陽光下曬乾,再拿出一個不要的鐵盤,需要的時候點燃曬乾的柚子皮,這時的柚子皮會釋放蚊子討厭的柑橘味,非常適合放到後陽台。

柚子皮別亂丟!達人分享5種DIY清潔法 這點竟超實用
柚子皮也能用來製作天然蚊香,燃燒的柚子皮會釋放蚊子討厭的柑橘味,非常適合放到後陽台。(圖/翻攝「HoHo好服務好生活」YouTube)


更多新聞: 漢堡蘸汁有渣還有刷子味?美式餐廳瀕臨倒閉 猛廚48小時改造成功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