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專家:登山迷路別下切到溪谷!往上走到山稜線「留在原地」是正解
不少失蹤的登山客被尋獲時都是在溪谷旁邊,但搜救專家說「下切」是錯誤的,應該要待在原地或是「往上爬」。(資料照/翻識自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登山事故頻傳,新北60歲的黃姓男子隨隊攀登白姑大山卻脫隊失蹤,被尋獲時已不幸罹難,而遺體是位在往三錐山半途一處的深谷。日前也有位祈姓男子騎越野機車在新竹縣尖石高台山區失蹤,最後在野溪河畔被發現,但幸運的是仍然倖存。許多登山事故的共通點是,迷路的登山客會下意識尋找水源、下切,但其實這反而是致命關鍵!正確做法應該要「往上」爬到山稜線,然後在原地等待救援,才能增加救援機會。

更多新聞: 中國無預警「拉閘限電」企業錯愕 50家台企發重訊:配合限電停工

愛登山的人不少,但有足夠知識的登山客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迷失在山區超過2天以上才被找到的失蹤登山客,不論是否倖存,最後被發現的地方幾乎都是在溪谷。本月11日跟友人一同騎越野機車到新竹縣尖石鄉高台山的祈姓男子,卻離奇失蹤,第7天搜救隊終於在錦屏溪的河床大石頭上發現祈男。而祈男獲救後說,發現自己迷路後只好順著山勢下切溪谷,想看看是否能找到出路。

搜救專家:登山迷路別下切到溪谷!往上走到山稜線「留在原地」是正解
在河床大石頭上所發現的祈姓失蹤越野騎士。(資料照/翻識自民視新聞)

但另一個登山客就不像祈男這麼幸運了,在本月20日失蹤的60歲黃姓男子,攀登白姑大山卻因不明原因脫隊失蹤,消防局也撥不通黃男電話,而22日時黃男遺體被主動加入搜救的外籍「跑山獸」羅培德發現,在往三錐山三角點的一處深谷中。羅培德在搜救時就分析,黃姓男子應該是因為想尋找水源,才會往下走造成悲劇發生。

搜救專家:登山迷路別下切到溪谷!往上走到山稜線「留在原地」是正解
祈姓男子原本想尋找方向,結果最後因濃霧連越野機車也找不到。(資料照/翻識自民視新聞)

綜合以上案例,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局長孫福佑說,很多人迷路後下意識的想要「往下走」,最後就是來到溪谷。而之所以下切,最主要就是希望能解決飲水問題,還有誤以為循著溪流向下就能平安出來,但事實上往往都會被懸崖、峭壁阻隔,甚至容易斷了生機。第2大隊大隊長陳軍佑也說,在溪谷位置如果遇上下雨溪水暴漲會更增加危險。

搜救專家:登山迷路別下切到溪谷!往上走到山稜線「留在原地」是正解
攀登白姑大山而失蹤的黃姓男子,尋獲時已不幸罹難。(資料照/翻識自民視新聞)


所以在山上迷路時,最好的做法是「留在原地、等待救援」!因為以山搜救援人員的長期經驗,留在原地待救者通常隔天就有機會被找到;若是走離,要再找到人就必須多耗費時間,待救者反而更增添危險。還有要記住,迷路時,要帶上「水」、「行動糧」、「手機」和其他求生工具往上爬,繼續上爬到山稜線。因為山稜線上的通訊較不受阻,利用手機發出求救訊號後留在原地等待救援,這才是求生的正途。

更多新聞: 台中鬧區3房附車位「凶宅」月租14999元 網友苦笑:根本住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