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口罩仍是防疫最好的工具」 招明威:現階段冒然全面性脱口罩很危險
招名威認為,現階段冒然全面性脱口罩是件很危險的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疫情趨緩,指揮中心調整戶外佩帶口罩措施,2種情況可免戴口罩,但還是要把口罩帶在身上,並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毒物專家招名威今天透過臉書表示,口罩目前仍舊是防疫最好的工具,但目前台灣是還不到可以全面脫口罩的狀態,現階段冒然全面性脱口罩都是件很危險的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接見牙醫師全聯會 未來將成立口腔司更有競爭力

毒理學專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指出,口罩目前仍舊是防疫最好的工具,但目前台灣是還不到可以全面脫口罩的狀態,但逐步放寬只要符合科學邏輯、符合社會需求,相信都是可以討論的。他說,至少這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冒然提出「施打兩劑疫苗就可以不戴口罩」是完全兩回事。

關於指揮中心公布的放寬規定,招名威說明,10月5日即將開放的部分,包括農林漁牧工業者於空曠處工作,還有在山林、海濱活動都可不用戴口罩,意思是當人單獨在空曠處工作,方圓一定距離內都沒有人,染疫風險近於零,當然是可以把口罩拿掉。

此外,森林遊樂區、海濱活動,也無須戴口罩,但重點是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而且上述情形,「如有人潮聚焦或與其他人,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場所,就應戴口罩」。

招名威指出,其實說穿了,保持社交距離就是判斷戴不戴口罩的關鍵,但如果有與人距離太近,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就應把口罩戴好戴滿。至於爲什麼不能用疫苗來當作判斷基礎,他認為,因為疫苗施打兩劑後,還是有可能被突破性感染,雖然重症率和死亡率都下降,「但請想想台灣還有近2/5的人還沒有打疫苗,更不用說施打兩劑疫苗的覆蓋率很低,完全不足以讓大家全面性脱口罩,所以用疫苗來當作標準是有失科學正當性的」。他最後說,無論怎麼看,現階段冒然全面性脱口罩都是件很危險的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郵局開放預約紙本五倍券 截至11:00「已有20185人成功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