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牛奶」不利補充鈣質!營養師曝「4種NG搭配」:恐骨質流失
營養師高敏敏列出4種「食物NG搭配」,提醒民眾食用時特別注意。(示意圖/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工作繁忙,常常沒有時間好好補充營養,不少人都會將食物混搭一起食用,希望一次補充多種營養,卻不知道這樣不但無法攝取足夠營養,還可能造成嚴重後果!「最美營養師」高敏敏整理出4種「食物NG搭配」,提醒民眾攝取營養時多加留意。

更多新聞: 求職者面試前提出「這問題」!人資傻眼秒刷掉:這是最基本的吧

高敏敏3日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補鈣」是現代人人必須努力的健康課題,根據國健署營養調查,全台灣有高達99.8%的成人,每日乳品建議攝取量沒有達標到1.5杯,一旦缺鈣就可能出現疲倦、抽筋、指甲易斷、身體小問題不斷、睡不好、失眠、憂鬱等警訊。

高敏敏指出,不少人在補充鈣質的同時,會將食物錯誤混搭,這樣不只無法攝取足夠鈣質,還有可能導致骨質流失,列出4種「NG搭配」供民眾參考:

草莓/巧克力配牛奶:

草酸加上鈣會形成草酸鈣,使牛奶的鈣質難以吸收,建議民眾想補鈣可以單喝牛奶、乳製品或高鈣食物,效果最好!巧克力和草莓也建議單吃為主。此外,草莓一次吃約8~10顆即可,高血糖或易結石體質要更節制。巧克力純度越高抗氧化力越好!


「燕麥+牛奶」不利補充鈣質!營養師曝「4種NG搭配」:恐骨質流失
草酸加上鈣會形成草酸鈣,使牛奶的鈣質難以吸收。(示意圖/pixabay)


燕麥配牛奶:

燕麥+牛奶不利補鈣原因,在於鈣和植酸結合後也會減少鈣質吸收,建議平時就要吃乳製品補鈣、並多曬太陽促進鈣質合成,且燕麥可以搭鈣質較牛奶稍低一些的豆漿,再單喝牛奶較佳。

起司加上咖啡:

鈣加上草酸會形成草酸鈣,讓牛奶的鈣質變得不好吸收,建議起司不與高草酸食物一起食用。

豆乾+汽水:

鈣加上磷酸鹽不但妨礙鈣質吸收,還可能導致骨質流失,建議碳酸飲料少喝為宜!過量碳酸飲料還會促使骨質流失,此外,豆乾可搭配維生素D食物(蛋黃、香菇等)幫助身體保留鈣質、促進吸收率!

高敏敏也提醒民眾,不要一次吃高劑量的鈣質以免無法吸收效益不彰,要將每日1000mg鈣質應分散在各餐,吸收效益才會更好。


更多新聞: 客人過世了...手工餅乾來不及寄出 狼瘡女孩化為愛心轉贈醫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