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桃市議會國民黨團刪逾2億客家相關預算 朱宥勳怒轟「文盲大黨」狗改不了吃屎
朱宥勳感嘆,「我以為這件事已經足以讓國民黨學到教訓。沒想到狗改不了吃屎。」(圖/擷取自朱宥勳臉書)

桃園市議會昨日審查預算,國民黨團以人數優勢刪除世界客家博覽會與客家文化基金會超過2億元預算。知名作家朱宥勳今天發長文批評,2015年國民黨議員質疑「鍾肇政是誰?他很有名嗎?為什麼要幫他辦文學獎?」時非常憤怒,時隔6年,國民黨又動員刪除客家相關預算。朱宥勳感嘆,「我以為這件事已經足以讓國民黨學到教訓。沒想到狗改不了吃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任林靜儀後援會總會長 蔡其昌:相信這一步將迎回公平正義

桃園市議會昨日審查預算是,國民黨團刪除桃園市府客家局和客家文化基金會超過2億元預算。原本還要刪除桐花季活動300萬元預算,擔任主席的國民黨團執行長徐玉樹在平手時投下關鍵反對票,才免於被刪除。徐玉樹隨後還因未能站在黨團立場支持刪除動議,「自認已失去擔任黨團執行長之立場」,因此自行請辭職行長一職。

朱宥勳今天在臉書提及客家相關預算被刪除一事,他提到,之所以會開始寫《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是因為2015年桃園市的國民黨議員質疑市政府「鍾肇政是誰啊?他很有名嗎?為什麼要幫他辦文學獎?」當時非常憤怒也非常難過,因此開始一系列批判,也將台灣作家故事寫成書,之後國民黨議員才在網路上道歉。

經過上述事件,朱宥勳原本以為國民黨學到教訓,「沒想到狗改不了吃屎」。朱宥勳指出,國民黨這次刪除客家相關預算,通通是要投資桃園客家文化活動的,包含客家局委外編輯的《桃園客家》刊物,內容介紹鍾肇政生平、作品,還有客家「女力」、 食物、古道、廟宇等。

另外,客家文化基金會不但讓原有的龍潭老街獲得許多挹注,更在龍潭市區把「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做起來,園區包含了鍾肇政居住數十年的「龍潭國小日式宿舍群」和「龍潭武德殿」,另還有舊市場改造為文創街區,吸引年輕的店家進駐。但這些預算包含營運費用、活動費用,全部被刪掉。

朱宥勳批評,國民黨認為經營長遠文化的預算是最沒人在乎,最可以隨便踐踏的,「泱泱文盲大黨,會覺得文化一點也不重要,也是很自然的」。所以015年已經發生過的事情,到了2021年,還會如此盛大地重演。

「鍾肇政是誰?客家文化是什麼?有人在乎嗎?反正國民黨不在乎」,朱宥勳說,若是桃園人、客家人,就把這個訊息分享出去,「讓這群文盲議員知道我們不是可以任意分切丟棄的雜碎」。

最後朱宥勳引用鍾肇政的《魯冰花》結尾「魯冰花謝了,留下一粒粒種籽,明年又會開出一片黃色花朵點綴人間;而在這一開一謝之間,使茶園得到肥份。然而,人世間的可貴的天才之花謝了,到底會留下一點什麼呢?他迷惘了……。」他感嘆,「到底會留下什麼呢?這不該讓一群粗魯無文的議員決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通過基建案抗衡「一帶一路」? 汪文斌:世界需要的是搭橋不是拆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