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定要吃早餐?醫師曝研究「不吃也沒關係」:吃太好反而會胖
醫師曝早餐其實不一定要每天吃。(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台灣有許多人都有每天吃早餐的習慣,吃好早餐才有精神面對全新的一天,不過有外國醫師卻提出相反論點,直言早餐其實「不吃也沒關係」,還另外提到早餐若是吃太好反而會變胖。

更多新聞: 沒開冷氣!電費超過6千快比房租還貴 網友推關鍵神器:秒省5千

加拿大醫師傑森‧馮(Jason Fung, MD)12日在日本網戰「PRESIDENT Online」發文表示,1994年美國就有研究指出,有吃早餐習慣的人中有高達78%可以有效控制體重,而這些設測試者平均瘦了14公斤,同時維持了一年。不過如果仔細看研究內容,其中取樣的對象都是實驗單位的人們,並且有77%是女性、82%有大學文憑,更有高達95%為白人。也就是說這些實驗對象都是挑選過的,並非是隨機抽樣的,人種分布也相當不平均,這樣並無法代表整個社會。因此傑森認為,早上起床根本不需要馬上吃早餐,因為身體在晚上睡覺時會按照生理時鐘分泌所需的生長激素、腎上腺素等激素刺激身體,從身理上來看,早上起床時身體未必會感到飢餓。會有飢餓感主要是因為這些人已經養成了吃早餐的習慣。

有人認為只要早餐吃得夠好,其他餐就可以少吃一些沒有關係。這樣的說法傑森也反駁表示,研究證實,不管早餐涉入多少熱量,午晚餐所需要涉入的蛋白質含量都是不變的。所以有時候早上起來肚子不餓,但仍然吃了早餐的話,反而會超過自己應該要攝取的食物量,結果反而容易造成肥胖。傑森指出,早餐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挑選營養的食物,避免高度加工的食物,而且肚子沒有很餓的話,也不用勉強一定要吃到早餐。

更多新聞: 中職/富邦悍將教練團內鬨事件再現!球團:布魯斯離台返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