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萊豬進口牽涉科學、國際貿易 醫界分析:公投不該被簡化二分法
「醫起GO台灣-回應『公投電視意見發表會』」座談會 15日舉行。(圖/民視新聞)

決戰1218四大公投,醫界也挺身而出,從醫療專業出發,強調萊豬殘留標準,經過各界專家討論,不只是食安議題,更關係台灣國際經貿。另外珍愛藻礁、重啟核四等案,醫師們也認為不該被簡化成二分法,呼籲民眾思考背後影響再投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交部斥中媒報導是「無良印品」 胡錫進瞎喊:吳釗燮是省外辦播音員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台灣韜略策進學會今日共同舉行「醫起GO台灣-回應『公投電視意見發表會』」座談會台北場,本次座談由張宇韶副理事長主持,邀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民進黨立委邱泰源,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副召集人吳國治醫師、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副執行長羅浚晅醫師、亞東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辛和宗醫師、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醫師參與與談,從醫療專業觀點出發,啟動社會關懷,消弭大眾不安,協助國家永續發展。

四項公投攸關台灣未來的整體戰略、宏觀政策與公民政治3個層面的發展,這也是中選會舉辦了5場說明會的背景,希望正反雙方闡述自己在議題立場上的價值與政策主張,讓民眾在12月18日投票前進行理性思考。在此背景下,醫師公會全聯會智庫與台灣韜略策進學會舉行一系列的會後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針對進行評論,從專業角度分析正反雙方的立論觀點。

邱泰源致詞時提到,四大公投是國家重要挑戰,醫界將秉持專業關懷,支持政府守護台灣,即將到來的公投是眼前國家發展最重大挑戰。他說,公投並不是輸贏問題,「我們關心的是公投的結果,對於台灣未來發展及人民幸福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台灣能源的轉型、國際經貿往來…等,都是政府守護人民健康福祉並兼顧國家的發展很重要的政策。我們也深信政府針對這幾個議題已做細膩周全的研議,也朝向正確的方向努力」。

快新聞/「四大公投不該被簡化成二分法」 醫界分析:萊豬不只是食安議題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圖/民視新聞)

醫師公會全聯會已成立專案小組,研議如何從醫療專業、社會關懷及國家發展的角度來提供專業的論述,來維護人民健康與幸福,期望能夠協助政府幫助台灣渡過此重大挑戰,「我們一定全力支持」。

辛和宗認為,燃煤空汙的悲劇殷鑑不遠,英國倫敦1952年冬季的「殺人霧」事件,短短5天直接造成大倫敦地區至少4000人的死亡。現代除汙設備雖然已有改善(硫化物與氮氧化物),但微粒子的汙染,尤其是pm2.5仍然是夢靨。

他指出,在台灣、美國、歐洲等跨世代研究,已經証實pm2.5與冠狀動脈心臟病有直接相關,會造成血管動脈鈣化加速及粥狀硬化斑塊惡化,增加了心肌梗塞及猝死的機率。而天然氣的燃燒只會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並不會產生pm2.5等微粒子汙染,不會加重空汙及威脅人體健康。

辛和宗說明,冬天是台灣的空汙季節,不管是由中國境外移入,亦或是本土境內產生,都是空氣中微粒子汙染大幅增加。要減少微粒子空汙,汰換燃煤機組為燃氣機組有其必要,更何況天然氣的熱值是高品質煤炭的1.5倍左右,而且燃氣機組運轉效率高,應付負載變化速度快。因此,不論在汙染防治,或發電效率上,燃氣機組遠勝燃煤機組,「汰除舊的燃煤機組,增加新的燃氣機組,我們當然需要足夠的天然氣儲量,外推的三接,已經是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最佳妥協」。

快新聞/「四大公投不該被簡化成二分法」 醫界分析:萊豬不只是食安議題
辛和宗醫師與羅浚晅醫師。(圖/民視新聞)

羅浚晅表示,正方的論點集中於「環保價值」與「食安疑慮」等思考面向,一如外界預期把這場說明會的調性由「實然面」拉高到「應然面」,如此確實可以迴避實質政策的交鋒,並搶佔道德制高點。但這種策略極有可能出現「過度抽象、遠離社會需求」、「正反雙方毫無論點交鋒」、「意識型態凌駕務實政策」等問題,會造成這樣的落差,與雙方的角色立場有關。但如何周全地思辨公共議題、弭平社會大眾不安、呈現民眾理性選擇、追求國家永續發展,應該才是此次公投應該追求的上位目標。

羅浚晅指出,相對來說,反方的策略多從政策實際面作為前提,觀點集中於「國家發展之實際需要」、「政策推動之迫切必要」、「價值選擇之衡平判斷」、「替代方案之審慎評估」等面向。所有論點皆從實然面出發,輔以客觀數字作為論證的基礎。從表現形式觀察,正方的論點雖然零散欠缺實質論證,但目的就是希望簡化論述層次達到訴諸情感的效果,這是一種價值導向的策略。反方則是從公共政策的理性決策模式出發,把政策的需要、根屬、解決力與損益進行整體評估,正反方各有其特色,可以讓國人自行評斷其訊息與意義。

羅浚晅接著提到,在此要鄭重提醒的是,四大公投議題涉及層面廣泛,舉凡能源政策、國際經貿、核能安全、地緣政治等,其中也涉及了食品安全、國民健康等醫療專業性問題,所以醫界希望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協助社會大眾更理性務實、從容安心地來看待這些議題。

他表示,過度簡化這些「申論題」、「綜合題」,而以單純「是非題」的架構恣意作答,其實限制了民眾完整表達意見之機會,必然導引出無可避免的認知侷限與選擇偏差;尤有甚者,少部分別有用心之人,又特意以意識形態、仇恨對立等機巧手段,誤導民眾思辨選擇,此舉不但無法實踐公民參政之憲法權利保障,更可能阻礙了國家永續之進步,錯失關鍵性發展契機,台灣社會對此不可不慎。

姜至剛指出,針對「美豬進口」公投,政府遵循國際規範,以科學為基礎的健康分險評估,以我國採取比國際制訂瘦肉精殘留更嚴格的標準,食安已受到高規格的保障。此外,政府應落實風險管理的配套措施除標示問題,其他如溯源系統、落實稽查等,讓民眾有「安心」的消費心理準備。

快新聞/「四大公投不該被簡化成二分法」 醫界分析:萊豬不只是食安議題
姜至剛醫師表示,美豬開放不單純只是攸關食品安全的自然科學議題。(圖/民視新聞)

姜至剛說,美豬開放不單純只是攸關食品安全的自然科學議題,也是橫跨人民安心、全球政治、國際經濟等層面的社會科學議題,政府應該正視此次公投,強化萊豬的行政管理、更積極與民眾進行溝通,相信台灣民眾的民主素養,必然可以做出最有利於台灣未來發展的選擇。

吳國治提到,醫師公會全聯會智庫就維護國人健康之醫療專業,社會關懷與國家發展之不同層次,並提出以下看法。第一,重啟核四案,核安未解決前不宜重啟,其影響不僅是國人健康,更是禍延子孫;第二,三接藻礁案,天然氣利用的延宕,造成燃煤的使用,造成國人健康的傷害;第三,萊豬案,從毒物學的觀點,毒不毒是劑量的問題,萊豬不等於毒豬,就像煙酒一樣,安全與否要有實証資料,進口與否應考量國家發展等不同面向,「反對黨應時時為未來執政做準備,而非事事反對,造成日後自己執政的困擾。最後的公投綁大選案,非健康問題,但就過往的經驗該改就改,另人與事分離較為客觀」。

快新聞/萊豬進口牽涉科學、國際貿易 醫界分析:公投不該被簡化二分法
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副召集人吳國治。(圖/民視新聞)


張宇韶總結表示,舉行一系列公投意見說明會的目的,就是期望針對四項公投議題擁有理性思考的空間,因為政策的邏輯一致性甚為重要,如果大家在乎大巨蛋公安問題甚為重要,怎會對興建20年的核四視若無睹?如果大家認為珍愛藻礁涉及環保議題,也應該重視空氣污染與核四存在的風險管理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建議民眾不必當面嗆蔣萬安 蘇貞昌:只要1218出來投「不同意」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