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煮章魚、螃蟹和龍蝦違法?英研究發現「有痛感」將納法規保護
章魚、螃蟹、龍蝦等動物皆具有複雜的中樞神經系統,且具有痛感、創傷、與痛苦的感知。(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海鮮要現撈現殺享用才新鮮,也是許多老饕喜歡的食材,不過日前英國政府審查委員會判定章魚、螃蟹等海鮮動物都具有痛感,未來將會把這些海鮮動物納入《動物福利法》保護對象範圍內,不建議將這些動物「活煮」。

更多新聞: 漁民捕到3尺長魚!動物專家曝「跟恐龍同期」:已活超過100年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日前公布一項審查報告,專家透過300份科學研究評估,並得出結論,指出章魚、螃蟹、龍蝦等動物皆具有複雜的中樞神經系統,且具有痛感、創傷、與痛苦的感知,不建議將這些海鮮動物「活煮」,以及不論運送、屠宰這些動物,應該要以更適當的方式處理。

活煮章魚、螃蟹和龍蝦違法?英研究發現「有痛感」將納法規保護
螃蟹、龍蝦擁有感覺、學習能力及痛覺受體。(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生物實驗發現,頭足類動物(如章魚、魷魚和墨魚)和十足類動物(如螃蟹、龍蝦)動物擁有感覺、學習能力及痛覺受體,而且因為痛覺受體與腦中的特定部位有連結,因此對麻醉藥、鎮痛劑產生反應。其中以頭足類動物的感覺最為強烈。

英國政府也強調,雖將頭足綱動物和十足目動物納入感知動物,並且嚴格遵循並執行《動物福利法》,而《動物福利法》認定「擁有脊椎的脊椎動物都被認為是有感覺的動物」,包含魚類、爬蟲類、兩棲類等,都將受到《動物福利法》保護,不過同時不會去影響漁業、貝類捕撈或餐飲業的發展,目的只為了確保動物福利。

Netflix的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影片中也展示了章魚的獨特能力。章魚的大腦結構雖與人類不同,但它有一些與哺乳動物大腦相同的功能,比如學習能力,包括解決問題的能力,可能還有做夢的能力。

更多新聞: 鐵齒不打疫苗!1家3口確診6天後「相繼病逝」最年輕死者48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