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解禁餐飲業大缺工 店家推「以工換餐」

日本疫情趨緩,餐飲店陸續重開,卻開始面臨嚴重的缺工問題。甚至有店家在開幕當天,連社長都要下場幫忙做飲料。為了解決這波危機,有業者請來機器人送餐,甚至有店家,乾脆讓客人「以工換餐」,只要在店內幫忙兩小時,這期間吃喝都能免費。

更多新聞: 刨除樹根驚見二戰未爆彈!20戶居民急撤 自衛隊順利拆除

寬敞的店面內,員工正忙著做最後準備。

這家連鎖的吃到飽餐廳,前進日本東京的著名鬧區、歌舞伎町展店,預定招募40名工讀生,沒想直到開幕前3天,都只找到15個人。

日本疫情解禁餐飲業大缺工 店家推「以工換餐」

吃到飽餐廳業者原子望說,「我在這業界10年了,從沒遇過這樣特殊的狀況。」就算把時薪提高到1500日圓,來應徵的還是寥寥無幾。開幕當天,就算從別的分店調人支援,還是忙不過來,連原來只是來視察的社長,都只能捲起袖子、下場做飲料。

日本疫情解禁餐飲業大缺工 店家推「以工換餐」

吃到飽餐廳社長加藤誠庸表示,「這樣下去真的有點不妙,我以前一年才會進廚房1、2次而已。」缺工問題這麼嚴重,除了是日本疫情解禁後,各家業者上演搶人大戰,另一個原因,就是打工族並不看好餐飲前景。

大學生表示,「感覺疫情期間餐飲店經營不是很穩定,所以現在想再觀望一下。」人類的工讀生請不到,只能請機器人幫忙送餐,用餐尖峰時期,它一個小時就得出動30次,單日行走距離長達10公里。

日本疫情解禁餐飲業大缺工 店家推「以工換餐」

烤肉店業者南洸說,「機器人不會累且能以同樣穩定的步調送餐,這是它的好處之一。」為了解決這波危機,更有業者搬出奇招。身穿圍裙、胸前掛著寫有「幫手」的牌子,外表看起來像是店員的人,其實只是一般客人,因為在這裡,只要幫忙兩個小時,這期間工作之餘的一切吃喝,都不用錢。

日本疫情解禁餐飲業大缺工 店家推「以工換餐」

日餐飲店長曾茂說,「忙到連貓的手都想借,真的得救了,不管是到店內當客人還是幫忙,只要能增加彼此的連結就結果而言,對店家都是有利的。」人力短缺,業者為求生存,可說絞盡腦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阻擋「Omicron」入侵! 南韓拍板:8非洲國家旅客禁入境、本國人一律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