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纖蔬菜TOP20排行榜!第1名是「它」 高麗菜竟然最後一名
營養師列出「高纖蔬菜TOP20排行榜」。(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年連假大魚大肉,感覺體脂肪又變多了嗎?趕緊來點高纖維食物,讓消化道清理一下。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分享20款高纖蔬菜,其中纖維含量最高的是紫蘇,無論大人小孩都愛吃的高麗菜,其膳食纖維含量竟然「一點都不高」。

更多新聞: 翁岳生捐百年祖厝助學 存德堂今揭牌啟用

高敏敏指出,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大約為20-38g,但調查顯果顯示大多數人都沒有攝取足夠,甚至一半都不到。為此她列出「高纖蔬菜TOP20排行榜」,原來我們一天所需的纖維量,單吃一大顆高麗菜或一大盤生菜沙拉都不會達標,並非針對高麗菜,只是要給大家每日膳食纖維量的概念。

在排行榜中奪冠的是紫蘇,每100g含有8.8g膳食纖維,第二是薄荷7.5g、第三是黑豆芽,倒數3名則是高麗菜、芹菜、黃豆芽。高敏敏建議,如果不知道怎麼有效率補充纖維,可以按表選高纖維蔬菜,也建議每餐至少選擇2種顏色蔬菜,能攝取到不同植化素,至於量的部分,一天最少要吃4個拳頭大。

高纖蔬菜TOP20排行榜!第1名是「它」 高麗菜竟然最後一名
在排行榜中奪冠的是紫蘇。(圖/高敏敏授權提供)


如果有人吃了很多高纖蔬菜,卻還是出現便秘問題,高敏敏提醒,那可能就是其他原因,包括:

水分不足:建議多喝水,每天至少2000c.c.幫助順暢。

沒吃水果:蔬菜之外 水果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建議每天至少2份均衡攝取。

粗雜糧攝取不足:粗雜糧除了纖維還有礦物質鎂,讓放鬆腸道更簡單。

沒攝取好油:不要聞油色變!好油可以幫助糞便柔軟平滑。

沒補充好菌:好腸道絕對少不了好菌的幫助,可以每天吃優酪乳、優格,補好菌同時也能補充鈣質。

更多新聞: 習慣用Chrome記住密碼 遠端工作恐成駭客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