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飛機聲」長大 澎湖烏崁辦「高麗菜選美」他奪冠3連霸稱王!
澎湖烏崁在小年夜舉辦「高麗菜王競選」,冠軍得主已經成功奪下3連霸。(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澎湖縣馬公市的烏崁里近年以「巨無霸高麗菜」聞名,其產出的高麗菜甚至比人臉還大!今(30日)適逢小年夜,當地舉辦第6屆高麗菜王競賽,共有21組農戶參與,冠軍得主就是已連贏2次的修車師傅葉興國,重量高達88.82台斤,遠比一般市面上的高麗菜重上好幾倍;其餘參賽的高麗菜在現場以一字排開,同樣讓在場民眾讚嘆連連。

更多新聞: 手機報稅「這限制」會消失?財政部1張圖預告「今年功能大升級」!

烏崁里位於澎湖機場旁,產出的高麗菜幾乎個個又大又重,已成為當地最大的特色之一。由於位於機場旁邊,高麗菜可說每日都聽著飛機起降噪音長大;種植的農地還是紅色黏土層的貧瘠土地,在惡劣的環境下仍茁壯成長,可說十分珍貴。也因此,當地居民還會笑說,高麗菜能長那麼好,是因為都是聽飛機聲長大的。

雖然受天候因素影響,今年「冷的比較晚」讓高麗菜長的比較慢,不過仍不影響高麗菜王競賽的進行。今(30日)一早,菜農們就以機車、拖車載送現採高麗菜到靖海宮前廣場參賽,當民眾看見參賽的高麗菜一字排開,紛紛驚農民們的厲害;與會來賓也紛紛盛讚澎湖出產的高麗菜又大又脆又甜,品質更勝梨山種。

聽「飛機聲」長大 澎湖烏崁辦「高麗菜選美」他奪冠3連霸稱王!
一字排開的「巨無霸高麗菜」讓民眾讚歎不已。(圖/翻攝畫面)


此次比賽共有21組農戶參加,主要以高麗菜的總重和單顆最重、單顆體積最大及外型等項目進行評選。經專業評審現場測量高度、重量後,由葉興國「三連霸」衛冕高麗菜王成功,奪下第6屆高麗菜王。至於外觀最美的高麗菜由葉朝順、李月梅夫婦奪下;最重高麗菜則是葉洪春閣20.04台斤;而體積最大的高麗菜則由張戀的64.5 立方公分拿下冠軍。

現場由烏崁社區理事長黃健忠頒發獎狀與獎金,他感謝全體參賽者為澎湖在地產業帶來振興的新力量,讓全國看見澎湖農業的潛力與生命力,也鼓勵各社區積極發展自己的主體產業與文化,讓澎湖未來遍地是亮點。

聽「飛機聲」長大 澎湖烏崁辦「高麗菜選美」他奪冠3連霸稱王!
由於位於機場旁,當地民眾笑說高麗菜都是聽「飛機聲」長大。(圖/翻攝畫面)


而澎湖縣這場「指標性的盛會」,議長劉陳昭玲不僅親自出席,還一口氣全數認購並贈與老人之家與長者分享,由主任莊華州代表接受;另外出席的嘉賓包括有縣議員陳慧玲、議員呂黃春金、馬公市長葉竹林、民進黨部執行長冼義哲及馬公各里長等人共襄盛舉。

更多新聞: 強烈冷氣團來襲!7縣市低溫恐破10度…「除夕到初三」氣候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