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烏俄關係看台海局勢 在美學者指「對美利益考量不同」:台灣較重要 
YouTube頻道「百靈果News 」3日邀請葉耀元教授,烏俄危機及台海局勢的關聯,他提及台灣地理和經濟,遠比烏克蘭對美國重要,所以不認為兩國處境相似。(圖/翻攝「百靈果News」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近日烏克蘭與俄羅斯關係緊張,針對俄軍在2國邊界集結10萬兵力,美國總統拜登也在2日宣布,增派近3000名人員部署波蘭和羅馬尼亞,俄烏危機引發國際關注。然而,烏克蘭介於歐洲與俄羅斯間的尷尬角色,與台海局勢相似,也讓台人相當關注情勢發展,YouTube頻道「百靈果News」的凱莉與Ken,3日請到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系主任葉耀元教授,線上探討烏俄危機及台海局勢的關聯,談及台灣是否與烏克蘭相似時,葉耀元認為2國對美國「利益考量不同」。

更多新聞: 台韓網咖差很大?韓妞邊打電動邊吃美食 網驚:以為到了餐廳

葉耀元教授指出,烏克蘭若是淪陷,並不會對於美國國土產生安全疑慮,但台灣若是台灣受到攻擊,中國的武力就可以直入夏威夷,加上過去一直身為陸地霸權的中方,近年不斷培植海軍勢力,對於海洋霸權的美國造成相當的威脅,他認為:「美國不會願意家裡後門打開,從安全議題考量看來,台灣比烏克蘭更為重要。」雖然在多數討論中,都認為烏克蘭與台灣的處境相似,易可以從美國對烏克蘭的態度,來觀察台灣日後的狀況,但葉耀元表示:「單一比較下,你會發現國情相似、威脅相似,可是事實上在國家利益的考量上,這2個國家(指烏克蘭及台灣)對他的國家利益是完全不同的。」再加上經濟上的考量,所以他不認為台灣和烏克蘭是相同處境。


更多新聞: 趁鮭魚之亂海撈!他改名「高價鮭魚」揪人共餐 拍片回顧神賺錢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