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傳遭處決!金正恩姑姑一尾活龍2度現身 韓媒指「白頭山血統」是關鍵
金正恩姑姑金敬姬與領導人金正恩及其妻子李雪主,1日出現在北韓春節慶祝公開活動,被韓媒視為彰顯白頭山血統權威的象徵。(圖/路透社)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2月1日北韓平壤的萬壽台藝術劇院,正熱鬧舉辦春節表演,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偕第1夫人李雪主出席,而另外媒關注的是,在金正恩夫婦入席後,金正恩的姑姑金敬姬也接著入座,這也是她在丈夫張成澤,2013年被處決後第2次公開露面,韓媒認為金敬姬前次公開露面,是2020年1月農曆新年演出,而今年是金日成110週年和金正日80週年冥誕,朝鮮亦將宣布大赦之日,金敬姬作為金日成的女兒、金正日的妹妹,以健康的身體出現在公開活動上,且坐在金正恩與李雪主一旁不遠處,可彰顯金氏家族的純正「白頭山血統」與執政權威不可動搖的地位。

更多新聞: 台韓網咖差很大?韓妞邊打電動邊吃美食 網驚:以為到了餐廳

過去金敬姬鮮少露面,人們猜測是因其丈夫張成澤遭處決的緣故,在金正恩父親金正日掌權時,張成澤被視為北韓的第2高層,金正恩繼位後亦助他穩固政權,但2013年12月8日,張成澤卻在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被捕,後遭指控結黨營私、處理經濟問題不當等,於12月12日判處死刑並即刻執行,金敬姬則是在行刑前2日,被金正恩命令與其離婚,此後她便消失6年皆未出席國家公開場合,坊間傳言金敬姬身患重病、輕生、亦遭處決等,不過隨著她2020年1月的農曆新年表演中,睽違6年出現在眾人眼前,才解開眾人的疑惑。

不過為何金敬姬的存在具有重要意義呢?在朝鮮神話中,白頭山為朝鮮族的聖山,北韓開國領導人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當年抗日打游擊,據說也以白頭山為基地,對北韓意義重大,而北韓官方宣傳中,金正日誕生於白頭山軍營,且當時還出現彩虹與聖星等現象,至此「白頭山血統」被視為北韓政權的正當性之一,所以有著純正血統的金敬姬,等於是現存的白頭山長老,韓媒認為她在此時現身,是為了強化白頭山血脈的地位。

現任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前年因消失一段時日令外界懷疑身體出現狀況,還傳出有分身等消息,雖現年36歲的金正恩尚未指定下任接班人,但依照金氏王朝的慣例,他的權力交給金家第4代最隨傳統,不過因金正恩與李雪主的子女,因都不滿10歲,所以誰會成為接班人也成了外界討論的話題,按目前白頭山血統中,有於馬來西亞遇刺身亡的金正男(金正恩兄)所留下的長子金漢率、金正日的二兒子金正哲、金正日的女兒金與正以及金正恩的叔叔金平一。


更多新聞: 趁鮭魚之亂海撈!他改名「高價鮭魚」揪人共餐 拍片回顧神賺錢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