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無尾熊20年來「數量銳減一半」!政府宣布列為「瀕危物種」
澳洲無尾熊近年來數量銳減,當地政府也提升無尾熊的保護級別到「瀕危物種」。(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想到澳洲,不少人第一時間就會聯想到毛茸茸的無尾熊,可說是澳洲的「國寶」。不過近年來受到氣候變遷影響,還有澳洲森林大火頻傳,無尾熊棲息地遭到嚴重破壞,數量嚴重銳減,比起20年前少了一半以上。原本無尾熊在2012年起就被列為是「易危物種(Vulnerable species)」,如今澳洲環境部長李伊(Sussan Ley)宣布,將提升無尾熊的保護級別,將昆士蘭州、新南威爾斯州與首都特區的無尾熊,從「易危」升格至「瀕危」物種。

更多新聞: 俄羅斯出兵開戰烏克蘭!拜登、馬克宏「各國領袖反應」一次看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無尾熊基金會表示,無尾熊數量在過去3年減少了30%,2018年估計還有8萬多隻,可是如今卻只剩下不到5萬8千隻,其中新南威爾斯州的無尾熊數量更是下降了41%,最為嚴重,而且其他地區的無尾熊在近幾年也沒有增加的趨勢。

澳洲無尾熊20年來「數量銳減一半」!政府宣布列為「瀕危物種」
澳洲2019、2020年發生多起森林大火,造成無尾熊嚴重傷亡。(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澳洲無尾熊基金會認為,2019至2020年澳洲發生多起森林野火事件,當時導致大約5千隻無尾熊死亡,恐怕就是無尾熊數量急遽下降的主因。再加上當地出現乾旱、熱浪,還有大量的人為開發,導致棲息地遭到破壞,都是無尾熊瀕臨消失的原因。新南威爾斯州議會2021年也做過一項調查,表示除非相關單位採取緊急行動,否則無尾熊到了2050年將會在當地完全滅絕。

澳洲環境部長李伊表示,政府目前計畫撥款7400萬澳幣(約新台幣14.71億元),進行無尾熊的復育計畫,同時也將昆士蘭州、新南威爾斯州與首都特區的無尾熊,從「易危」升格至「瀕危」物種,希望能改善無尾熊數量銳減問題。對此,世界自然基金會澳洲分部表示,列為瀕危物種是憂喜參半的結果,但也是扭轉無尾熊驟減的關鍵一步。


更多新聞: 飛彈炸烏克蘭機場!34秒影片曝「當地民眾反應」台網友驚:好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