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中國堅挺台灣!立陶宛議員曝中共制裁手段 指「民主國家應團結」
立陶宛國會議員Dovilė Šakalienė談及了立陶宛對於與台灣合作的看法,及中國對其的經濟制裁手段。(圖/翻攝「Stan from Poland 斯坦-波蘭ê台灣囡仔」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立陶宛因允許台灣設置代表處與中國交惡,陸續遭到中國以經貿手段制裁,不過立陶宛並未因此退縮,反而堅定其立場,無懼中方的施壓,台灣也以實際行動來幫助立陶宛度過難關,兩國友誼反增不減,而時常關注台灣政局動向的波蘭YouTuber斯坦,在近日訪問立陶宛國會議員Dovilė Šakalienė的影片中,除了談及立陶宛如何看待與台灣合作的未來外,也曝光了中共對於立陶宛,自去年起對於立陶宛所做的種種經貿手段惡行,Dovilė Šakalienė表示:「中共在做民主惡化和國際秩序的破壞」,認為民主國家應團結起來。

更多新聞: 趁鮭魚之亂海撈!他改名「高價鮭魚」揪人共餐 拍片回顧神賺錢經歷 

立陶宛國會議員Dovilė Šakalienė指出,中國攻擊立陶宛,如同攻擊國際貿易,她表示「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北京,在建立以中國為中心的商業系統,而這不是自由貿易,這是完全在忽略自由市場的概念」,她認為真正的自由貿易應是企業想去哪就去哪,而不是被強權牽著走,她也提到中國自去年8月就開始對立陶宛進行恐嚇,包含「召回2國大使」、「以技術異常停辦立陶宛簽證」、「中斷對立陶宛的鐵路運輸」、「進口中國貨物無法完成清關」、「立陶宛製造商品無法在中國販售」等,但她表示:「中國一直否認制裁立陶宛!」

雖然立陶宛與台灣合作,遭到中方如此對待,仍堅定2國的關係,Dovilė Šakalienė也提到為何會那麼支持台灣的原因,「對我們來說民主是我們很認同的價值,希望和民主國家發展關係,並堅持我們的民主」,並指出台灣在各方面的表現傑出,與台灣合作,不只是在文化、經濟,甚至是科學、教育、醫療研究、生物科技、資訊科技,都有很多潛在的機會,最重要地是,台灣與立陶宛一樣,都是民主國家,她說:「這代表我們與台灣合作,是可預測、可持續,很好的發展和長期的基礎,因為我們互相信任透明」,她對於立陶宛和台灣成為夥伴相當有信心。

更多新聞: 假面閨蜜是妳?中國女嗨拿煙火狂甩 後方好姊妹慘遭「火花噴射頭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