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成本漲+政府打炒房  賴正鎰:建商獲利率剩3%恐淪加工業

鄉林集團董事長、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今天在鄉林集團年度記者會說,台灣房市去年在全球通膨、游資豐沛、剛性需求高升、都更危老土地稀缺及資金置產保值等因素影響下,平均房價漲3成,面對政府今年可能將升息,並持續祭出土建融管制及預售禁止轉手等打房措施,賴正鎰擔心建築開發業的年獲利率僅剩3%,恐怕將淪為加工業。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批蘇貞昌對物價上漲無感 政院:已窮盡措施平抑物價

賴正鎰說,台灣房市創下近10年來推案與買賣棟數新高,房價也來到高點,六都中台中市漲幅居冠,桃園與台南居次,高雄緊追在後,新北與台北因為無地可買,推案少,所以房價漲最少,去年全台房價平均漲幅約30%,其中,台中漲幅達100%,一般新推案的房價已漲到45萬元,桃園青埔也漲破40萬元,預估今年應該會輪漲到雙北地區,可能將有一波較大的漲幅。賴正鎰更表示,政府持續端出許多打炒房措施與囤房稅,今年預估推案量將降20%,只剩1.45兆元左右,呈現「量縮、價微揚」的格局。


(民視新聞/記者易俐廷 黃啓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際原物料、貴金屬飆漲 鑄鐵鍋要漲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