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悼念「馬立波劇院」罹難者 多瑙河畔擺上300雙鞋子聲援烏克蘭
為了悼念馬立波劇院的亡者,匈牙利民眾將300雙鞋擺到多瑙河畔。(圖/翻攝自「Embassy of Ukraine in Hungary」臉書)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多次向平民展開屠殺,而其中一起人神共憤的攻擊事件即為在3月16日向「馬立波劇院」轟炸,在劇院廣場上用俄語標誌了「兒童」2字,但俄軍無視於此導致300多人喪命。為了悼念這些罹難者,匈牙利民眾27日聚集在首都布達佩斯的多瑙河畔,並擺上300雙鞋子,與二戰期間猶太人的悲慘歷史互相呼應。

更多新聞: 第94屆奧斯卡!史詩級經典《沙丘》先奪4獎 男主角堤摩西紅毯吸睛

在馬立波劇院被炸毀前的高空照片中,可看到廣場上用俄語標明「兒童」,為的就是告訴俄軍,別傷害無辜的孩童,但俄軍仍無情攻擊轟炸,讓烏克蘭記者Ponomarenko痛罵:「他們即使知道內有兒童還是選擇炸毀,他們是禽獸!」。

匈牙利悼念「馬立波劇院」罹難者 多瑙河畔擺上300雙鞋子聲援烏克蘭
馬立波劇院已用俄文標示「兒童」,烏記者指出俄軍明知內有小孩仍選擇炸毀。(圖/取自推特)

面對俄羅斯的暴行讓匈牙利民眾群情激憤,並舉辦了一場悼念活動,根據《BBC》報導,有300雙鞋子放在二戰紀念雕塑「多瑙河畔的鞋子」旁,並強調歐洲人民須採取行動來結束俄軍侵烏,直到戰爭落幕為止,鞋子將繼續放在那裡。

匈牙利悼念「馬立波劇院」罹難者 多瑙河畔擺上300雙鞋子聲援烏克蘭
為了悼念馬立波劇院的亡者,有300雙鞋放到多瑙河畔上。(圖/翻攝自「Embassy of Ukraine in Hungary」臉書)

二戰時期,匈牙利的極右組織「箭十字政權」,仿效德國納粹黨迫害猶太人,將一群群猶太人帶到多瑙河岸邊,他們脫下鞋子面向河面,士兵們從背後開槍射擊,造成無數猶太人喪命於此。這成為了布達佩斯無法抹滅的悲傷過去,為了銘記這段歷史,多瑙河畔有60雙鑄鐵鞋散落在此,也就是「多瑙河畔的鞋子」的由來。

匈牙利悼念「馬立波劇院」罹難者 多瑙河畔擺上300雙鞋子聲援烏克蘭
這次聲援烏克蘭的鞋子與為了紀念猶太人而有的「多瑙河畔的鞋子」相互輝映。(圖/翻攝自「@szekyjanos」臉書)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對於匈牙利的悼念活動相當感激,同時也向各界喊話:「歷史正在重演…僅僅同情是不夠的,我們需要做出實際行動,進而達成永不重演。」。



更多新聞: 「把冰炫風湯匙當吸管」尷尬吸空氣 神設計6萬人吐槽:根本是犯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