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紅衛兵再現?封城中男子私自外出 中國防疫志工抓人私刑「剃頭」
在中國山東封城期間有男子私自外出,卻傳出遭到防疫人員不當對待。(圖/翻攝自微博)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中國近來受疫情影響,多個省市宣布封城,然而在高壓管控下出現零星私自外出事件。日前在山東,有位男子未遵照「居家令」規定私自外出,卻遭到防疫志工「剃頭」,這影片在微博上迅速傳開也引發不少批評聲浪,而該地警方也初面解釋事情原委。

更多新聞: 歐陽娣娣遭爆與陳立農戀愛ING!媽媽傅娟搬「18歲禁愛令」回應了

微博上瘋傳的一段影片,在山東省菏澤市鄄城縣鳳凰鎮,有名男子因為違反規定私自外出,臂上掛有「鳳凰鎮輔導員」紅色臂章的防疫志工「私刑」伺候,用電剪把男子的頭髮推平,更說:「不讓你出去,你非得出去!」。而影片中該男子的後頸被多隻手固定住不讓其亂動,而手拿電剪的人則把男子的頭髮剃的坑坑巴巴。

現代紅衛兵再現?封城中男子私自外出 中國防疫志工抓人私刑「剃頭」
微博上傳出有男子違反防疫規定,遭到志工「剃陰陽頭」(剃一半)懲罰。(圖/翻攝自微博)

這影片上傳到網上後,立刻引起中國網友的討論:「有點權力就敢無法無天,這種侮辱他人的做法,難道不是刑事犯罪嗎?」、「我印象中這個畫面只有在電影裡中世紀對待異教徒使用的類似手段,真沒想到21世紀了還有如此返古的行為」、「呵呵,歷史永遠在重演,熟悉的味道,接下去就是戴高帽遊大街」、「紅衛兵有冒頭趨勢」。

現代紅衛兵再現?封城中男子私自外出 中國防疫志工抓人私刑「剃頭」
中國網友對於違反防疫規定遭到「私刑」一事都非常驚嚇。(圖/翻攝自微博)

雖然仍有部分網友支持這種做法,認為男子違規在先,私自外出「不值得同情」、「給點懲罰怎麼了」,但大多數人表示「違反防疫法按相關規定執行就可以了,動用私刑完全是另一回事」。

現代紅衛兵再現?封城中男子私自外出 中國防疫志工抓人私刑「剃頭」
網友找到後續影片,該男子坐在椅子上由友人協助完成理髮。(圖/翻攝自微博)

而官方除了證實有此事之外,還補充說:「拍攝影片的4人認識,因為侯某(被剃頭者)想要理髮,才找來協助巡邏的王某(戴臂章者)拍影片,希望能藉此提醒村民不要隨意外出」。但這樣的「惡搞影片」擾亂了正常的防疫工作、混淆視聽,警方已對拍攝者進行了批評教育。

更多新聞: 物價飛漲便當「3菜1肉」95算貴嗎?照片一看網嫌爆:59元也不想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