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回歸日本50週年! 民眾高喊「不要美軍基地」

沖繩是台灣民眾赴日旅遊,熱門的觀光地區。但其實沖繩在二戰之後,一度由美軍託管,直到1972年才歸還日本。明天(5月15日)就是沖繩回歸日本50週年,有大約1千人上街和平遊行,要求美軍基地撤出沖繩。

更多新聞: NASA「好奇號」疑拍到火星「神秘大門」 全網瘋猜入口通往地點!

民眾高舉布條、不畏雨勢走上街頭。5月15日就是沖繩回歸日本50週年,當地舉行例行的「和平遊行」,要求美軍基地撤出沖繩。雖然受到疫情影響,縮小規模,還是有大約1千人參加。參加遊行民眾說,「希望美軍基地不要都只集中在沖繩,這是我們的最低要求,我們已經忍無可忍了。」

參加遊行民眾說,「以為過了50年沖繩的狀況就會好轉,但基地的問題卻幾乎沒變。」沖繩在二戰之後,一度由美軍託管,因此當地使用美元,日本人想進出沖繩,還得出示護照。直到1972年,美日政府協商,在維持美軍基地的前提下,將沖繩歸還日本,卻也開啟日後一系列的爭議。

時任沖繩知事屋良朝苗(1972年)說,「詳閱回歸日本的(條約)內容,並未完全納入我們衷心期盼的願望。」沖繩只佔日本國土的1%,卻有70%的駐日美軍基地都在當地。美軍基地的噪音和事故問題,還有它帶來的經濟利多,要怎麼取捨,直到現在仍是難解的問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就是不選中國!日男因《神隱少女》迷上台灣 來台求學讚:民主又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