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球回應「蔡賴不合」?賴清德談黨內競爭喊:「有1點」非常重要
賴清德今(10)日首度直球回應,自己當年與蔡英文在初選競爭總統提名的過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在2019年4月時,曾共同競爭民進黨內的總統提名,當時兩人皆強調「參選到底」的決心,傳出蔡英文曾在內部會議中強調「不可能和自己的閣揆政見辯論」,賴清德也一度對外發言「只會要我退」,兩人態度一度被外界解讀為「火車對撞」。初選結束賴清德以8.2%的差距落敗,也隨即表態「會全力支持」蔡英文連任,隨後也受邀擔任蔡英文副手,兩人搭檔角逐大選,隨後以817萬的高票,擊敗國民黨推出的韓國瑜、張善政組合。事隔3年多,賴清德也首度公開回應「蔡賴不合」話題,表示兩人共同贏得國人支持,是最重要的關鍵。

更多新聞: 上班發文半年破1500則!苗博雅要公務員做1件事 四叉貓:簡直公開處刑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針對當年兩人在初選時的競爭,賴清德坦言,其實蔡英文總統在初選謝票過程中,包括在台南、高雄等地,都曾公開肯定民進黨的初選,賴清德強調「後來蔡英文邀請我擔任她的副手,我們共同打贏選戰,並贏得國人的支持,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直球回應「蔡賴不合」?賴清德談黨內競爭喊:「有1點」非常重要
蔡英文、賴清德於2020年5月20日宣誓就職總統、副總統。(圖/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回憶,兩人贏得大選後,大概在2020年2月份,他赴美參加祈禱早餐會,蔡英文也相當幫忙,包括請外交部、國安會大力協助,讓自己以副總統當選人身分走公務行程,同時爭取國家利益;出訪行程中,拜訪美方不少單位,包括參眾議院、國安會與國務院。賴清德指出,自己也藉機轉達給美方,蔡英文在當選晚上的致詞內容,包括「和平、對等、民主與對話等四原則,加上也重提當年蔡英文在首任所提到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等立場」。


賴清德說,當時他希望藉此讓美方理解,也清楚知道,即便民進黨連續執政,得到有史以來最高票,也會努力穩定台海和平發展,美方也很肯定此事。話鋒一轉,他透露自己與蔡英文私下的互動模式,表示蔡英文有事,就會直接到我辦公室討論,賴清德回憶,有次蔡英文說自己有一段時間沒上來,所以來找我聊天,近期我們也談論到出訪宏都拉斯,蔡英文提供他不少事情的分析。賴清德直言「我們之間沒有問題,並沒有什麼小說般的劇情」,彼此的互動是很好的。


更多新聞: 選到一半竟被國軍「2度教召」!呂家愷向選民請假5天「秒對她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