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重申親美、洪秀柱高喊統一 蔡詩萍:國民黨患「政治精神分裂症」
蔡詩萍認為國民黨有很嚴重的「政治精神分裂症」。(圖/擷取自朱立倫臉書、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日前在北京,出席第二屆「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她致詞時表示,兩岸本來就是同文同種、同根同源的一家人,兩岸未來的統一,更不容許外部勢力指手畫腳、橫加干涉。資深媒體人、作家蔡詩萍今天表示,若看國民黨前任主席洪秀柱在中國說什麼,現任黨主席朱立倫在美國說什麼,就很清楚了,國民黨有很嚴重的「政治精神分裂症」。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法參議員稱法國都知道「台灣這個國家」 代表處更名不是問題

蔡詩萍今日透過臉書(facebook)談論國民黨的困境,他認為不要只看它民調一直落後民進黨,不要只看它在40歲以下的族群失去支持,這些只是現象,問題要看本質。

蔡詩萍直言,若看國民黨前任主席洪秀柱在中國說什麼,現任黨主席朱立倫在美國說什麼,就很清楚了,國民黨有很嚴重的「政治精神分裂症」!他說精神分裂現在台灣已經改成「思覺失調症」,在日本改成「統合失調症」,但不管名稱怎麼改,它的意思差不多,「語言混亂,異常行為,不能準確的理解什麼是真實」。

談及國民黨現況,蔡詩萍表示,從某種視角來看,朱立倫很明顯是在拉著國民黨走出陷入好一陣子的思覺失調,走出焦慮,往正常的在野黨方向走,如果國民黨不想讓人覺得前後任黨主席,是在唱雙簧,那麼不怕陣痛的,好好釐清(包括辯論)黨的路線,實在是現階段最迫切的議題了。

「很明顯,洪秀柱並不是個案」,蔡詩萍說,她在黨內,在藍營選票中仍具有代表性,而且聲量不小,她屢屢為中國辯護,為中國體制的正當性講話,勢必引發國際的好奇:「她代表國民黨的程度有多大?」

蔡詩萍說,中國一貫擅長「統一戰線」,拉攏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在政黨間,拉攏國民黨,聯合對付民進黨,發現江啟臣、朱立倫之後的國民黨沒法拉攏了,便拉攏洪秀柱等人,既對付民進黨也牽制國民黨。

不過,蔡詩萍強調,當洪秀柱甘心為中國的喉舌做宣傳時,說真的,不管大外宣還是大內宣,效果都不會太大(這只要對照統派在台灣的支持度,對照民主國家對中國的圍堵即知),甚至中國想要發揮的統戰效果,對付民進黨,都成效極為有限(民進黨支持者的高度台灣認同,怎麼可能被洪秀柱的言論影響!)然而,傷害最大的是誰?蔡詩萍認為,不言可喻當然是國民黨,思覺失調,路線混亂的國民黨,一旦投鼠忌器就必須「概括承受」前任黨主席的肆無忌憚,前任黨主席的「忘了我是誰」。

他在文中說,事實上這是「兩條路線」的選擇問題,這是國民黨在台灣,還要不要與民進黨爭執政權的核心關鍵,「如果繼續與中共唱和,那就準備長期在野吧!」所謂的「兩條路線」爭議,不該是籠統的一句「言論自由」即可打發,因為洪秀柱的言論自由,既是「利用了國民黨前主席的身份」,也「甘心被中國利用這身份」,她個人得到什麼好處,外人或許不必揣測,但對國民黨的傷害,包括外人據此而推斷國民黨媚共,包括國民黨內熱愛台灣的支持者因此而痛心疾首等,卻是國民黨中央,國民黨的主流支持者,必須去面對的選擇,而且是大是大非的選擇。

蔡詩萍在文末表示,台灣好不容易走出了長期戒嚴,走進了民主體制,沒有理由去接受「一個中國」後,「兩制如香港」的悲哀,「一國如大陸」的專政,「國民黨內有人愛統,讓他去!國民黨內有人不珍惜民主,讓他去!國民黨內有人唱衰台灣,讓他去!但國民黨主流意識,不能不警覺這是選擇的時刻」,是要被台灣主流價值唾棄,被西方民主國家質疑,還是一心一意要期待那個傲慢自大的中國政權」。

他坦言,朱立倫訪美已經釋出了「轉彎」走回正道的訊息,這條路不能猶豫,不能反悔,不能曖昧,「國民黨有沒有明天?還要很多努力,來證實。但國民黨若任由洪秀柱的統派,繼續言行幻覺,繼續脫離台灣的真實,那肯定是已經沒有今天了!國民黨怎麼辦?不鄉愿,不遲疑,努力往中間路線調整,只能如此」。

快新聞/朱立倫重申親美、洪秀柱高喊統一 蔡詩萍:國民黨患「政治精神分裂症」
蔡詩萍臉書發文談國民黨。(圖/擷取自蔡詩萍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富邦金5月賺42.4億元! 富邦產險防疫險理賠虧逾1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