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一起支持國產石斑魚! 蔡英文4面向承諾:一定和漁民站在一起
蔡英文承諾,政府從4個面向強化風險管控措施,一定會和大家站在一起,一起度過困難的時候。(圖/民視新聞)

中國海關總署先前以台灣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為由,突然宣布13日起暫停輸入我國石斑魚。總統蔡英文今(17)日到石斑魚故鄉高雄市永安區參訪漁會加工廠,她痛批中國違反國際貿易規範,傷害漁民和出口商,也傷害自由貿易。她也承諾,政府從4個面向強化風險管控措施,一定會和大家站在一起,一起度過困難的時候,也希望大家一起支持石斑魚,讓台灣水產品永續經營。

更多新聞: 快新聞/11石斑養殖場「全數合格」 趙少康不甩怒嗆:搞什麼鬼

蔡英文今到石斑魚故鄉高雄市永安區參訪漁會加工廠,她批評,中國又再一次違反國際規定,片面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這幾年從釋迦、鳳梨到石斑魚,看到中國對於國際貿易規範是不能嚴格遵守,所以常常看到有突襲性、不合比例的貿易禁止措施,阻礙商品流通跟自由貿易,對於出口商、漁民是傷害,對自由貿易也是傷害。

蔡英文指出,這幾年在農委會主導下一直在採取措施降低風險,讓農漁民損失減少,「政府會跟大家一起,每次困難時候跟大家一起度過,不用擔心,需要協助盡量告訴我們」。蔡英文說明,4個面向強化風險管控能力,包括開闢多元市場,擴大內需,外銷持續鎖定美紐加和歐盟等潛力市場,台灣石斑魚有通過歐盟檢驗 ,產品優質大家都有信心,相信不只國人可以享受到台灣石斑魚,全世界也可以,這是共同要努力達成的任務。

蔡英文說,第二,政府尤其在農委會努力下,持續投資冷鏈設備,提出加工技術跟量能,今年初行政院也核定2年126億農漁畜冷鏈計畫,其中3億在高雄興達港建區域物流中心,每年加工量能可以達到2千公噸,透過政府主導冷鏈物流系統,創造生產、加工還有運銷一體的局面,更能打進國際市場。

第三,蔡英文表示,開創更多元產品,鼓勵研發調理包及創立品牌,她也透露之前到高雄時有吃過石斑魚漢堡,真的很好吃。最後一點,蔡英文強調,突襲和突然來的干擾,政府要跟農漁民站在一起,將對農漁民衝擊降到最低,這是政府的責任,過去這一週農委會盤點石斑魚加工量能,會從3方面來做,調整上市期間、產量、多元方式擴大內銷獎勵加工跟外銷。

蔡英文說,做政府的第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保護農漁民,這些措施一定要落實,農委會這幾天也一直跟漁民討論,務必要一起常常討論聯繫,這樣才知道怎麼做對大家是最有效力的幫忙,石斑魚是台灣重要養殖產業,農委會持續監測產地,確保安全,政府和大家一起努力,開創發展可能性。蔡英文也呼籲,一起支持國產石斑魚,讓台灣水產品永續經營,持續在國際上打響台灣品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殉職飛官徐大鈞公祭 蔡英文親頒褒揚令:永遠以你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