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驚見「黑色長腿怪蟲」出沒!網秒認出喊「別殺」:蟑螂剋星還會鞠躬
一名網友日前發文透露,最近打掃家裡發現都會有幾隻「長腿怪蟲」出沒,釣出內行人急喊「牠是蟑螂剋星,別殺!」。(圖/翻攝自《爆系知識家》)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夏天來臨,家中難免會出現蚊蟲,對於怕蟲的人來說相當崩潰,一名網友日前發文透露,最近打掃家裡發現都會有幾隻「長腿怪蟲」出沒,曬出照片並詢問網友「請問一下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蟲嗎」,貼文一出,不少內行人急喊「別殺!」,並解答「長腿蟲」其實是被封為蟑螂剋星的益蟲「蜚蠊瘦蜂」。

更多新聞: 中國老字號菜刀「拍蒜頭」竟斷兩截!客服稱「刀是用來切的」:不能拍蒜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系知識家》中發文透露,自己住在舊公寓二樓,天天打掃而且緊閉門窗和排水孔,不過家中卻常出現擁有一雙大長腿、彈跳迅速的黑蟲,崩潰寫下「請問一下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蟲嗎?租屋處最近幾天打掃會發現有幾隻出沒,該怎麼處置?」。

家中驚見「黑色長腿怪蟲」出沒!網秒認出喊「別殺」:蟑螂剋星還會鞠躬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系知識家》中發文。(圖/翻攝自《爆系知識家》)


貼文一出,不少內行網友立刻解答「益蟲,蜚蠊瘦蜂」、「蜚蠊瘦蜂屁股會上下搖,小時候第一次看到覺得很好玩,抓住兩隻後腿會鞠躬」、「我老家木頭櫃子長期有住戶,無害不用理牠」、「我好久沒遇到了耶,小時候常看到」、「拜拜蟲...抓後兩隻後腿他會拜拜」、「印象中長輩好像說過叫『一鞠躬』、『點點頭』」。

對此,不少網友也急喊「蜚蠊瘦蜂蟑螂剋星之一,請別殺牠」、「益蟲,我30年沒看過牠了!別殺」。根據環境資訊中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刊登的資料指出,「居家蟑螂剋星」蜚蠊瘦蜂產於溫帶和亞熱帶地區,是一種卵寄生蜂,寄生的對象為蟑螂的卵鞘,能靠著嗅覺搜尋蟑螂新產下的卵鞘,所以常出現在居家環境,每個蟑螂卵鞘僅能讓1隻蜚蠊瘦蜂發育,換句話說,1隻蜚蠊瘦蜂幼蟲的寄生,至少可以摧毀10多隻即將誕生的蟑螂。

家中驚見「黑色長腿怪蟲」出沒!網秒認出喊「別殺」:蟑螂剋星還會鞠躬
「居家蟑螂剋星」蜚蠊瘦蜂(左)產於溫帶和亞熱帶地區,是一種卵寄生蜂,寄生的對象為蟑螂(右)的卵鞘。(圖/翻攝自環境資訊中心網站)


更多新聞: 全家被考倒!小一暑假作業「成X大」造詞 爸崩潰投降:想了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