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房價如何被層層推高?投資客現身說法
台中市北屯區2022年第一季新建案房價,漲幅高達7成。

專題組/王馨曼、葉家君 台北報導

您知道2022年第一季的新建案房價,哪一個縣市的行政區漲幅最兇嗎?根據房屋網與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台中市北屯區躍登全國第一名,與前年同一季相比,漲幅高達7成;第二、三名則為台南市的仁德與善化區。然而,房價到底如何被炒作?異言堂團隊透過交易平台的售屋廣告,鍥而不捨地深入追蹤調查,終於找到一名正在轉賣預售建案的投資客現身說法。

更多新聞: 異言堂/《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 五大修法重點報你知


異言堂/房價如何被層層推高 投資客現身說法
投資客Hank

住在竹北、42歲的前竹科工程師Hank,投資經歷5年,同一時期手上握有8間預售與新成屋,分佈在新竹、台中、台南等幾縣市,透過轉賣獲利至今已超過千萬。Hank表示:「我都挑重劃區下手,不限地方,只要政府已經完成污水下水道或其他公共設施,同時也已開放建商買地的重劃區,我就會特別關注那幾塊區域。」Hank直言,建商剛開始進到重劃區建設,房價一定偏低,等人流、機能慢慢都進去之後,價格可能翻三倍之多。

Hank接著解釋投資客與建商互利共生的關係,「其實一開始你有跟建商買過預售屋,建商的業務知道你是投資客,他下次開案會優先找你,所以我平常都會收到建商的消息,就是什麼案子準備開了,大概價格會在哪裡、基地在哪裡。」原來,建商手上都有一份投資客的口袋名單。問題是,建商先賣給投資客有什麼好處?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解釋,「建商讓你先上車,給你個早鳥價,比之後的公開價便宜個兩萬,這時候你就願意投資了。換言之,建商先鎖定20%的客源,等到正式開賣時,外界看起來就像是這個建案甫公開即『熱銷』兩成以上,接著,建商操作拿手的『饑餓行銷』,吸引更多散戶上車。」因此,房價在推波助瀾下不斷往上堆疊。

更多新聞: 異言堂/《平均地權條例》促投資客退場 房價有望鬆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