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于美人「委屈和平說」引撻伐 苦苓怒批:就是在選擇屈辱!
于美人日前評論馬英九訪中時提到,「你不管他是再怎麼委屈的和平,他就是和平」,引起各界批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知名主持人于美人日前大讚前總統馬英九訪中帶來「和平的訊息與和平的結果」,還強調「不管他是再怎麼委屈的和平,他就是和平」,引起各界譁然。作家苦苓(王裕仁)昨(3)日痛批,自認為追求和平、卻反對台灣軍備,其實就是在選擇屈辱。不譴責加害者,卻責怪自保者挑釁。他說,如果「這樣的和平你也要」,那麼他真的感到無言。

更多新聞: 郭台銘揚言「我當選共機不擾台」!苦苓笑了喊話做1事:做到就投你

于美人日前宣布參選中正萬華立委,她22日出席郭台銘在竹縣竹北的座談會,提到馬英九這次出訪中國的行程,于美人說「他(馬英九)真的去做了一趟完全的和平之旅。」

于美人指出沒有所謂永恆的和平,和平是因為人類不斷地維繫,而不是和平會自然存在;就像寬恕,「你不管他的寬恕是怎麼來的,最後的結果就是寬恕!」而馬英九,出訪帶來的是和平的訊息,跟和平的結果。于美人強調「你不管他是再怎麼委屈的和平,他就是和平」。

苦苓今日發文痛批,現在有一個最大的誤會就是,有很多人好像以為「戰爭」與「和平」是兩個我們可以自由選擇的項目。他引用前將軍桃園市議員于北辰的話指出,「戰爭與和平,從來就不是選項。」

苦苓質疑,沒有人不愛和平,但他也要反問「八年對日抗戰,是因為中國人不愛和平嗎?」「八二三炮戰,是因為金門人不愛和平嗎?」「俄烏戰爭,是因為烏克蘭人不愛和平嗎?(他們甚至在開戰的前一天,都還相信俄國不會打烏克蘭)」

苦苓強調,和平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任何人可以送給你的禮物」。他說,得到和平的方式只有兩種,第一,你夠強,敵人打不過你,或者打你的代價太大,所以不敢發動戰爭,第二、你求和,不在乎被屈辱、被奴役,你投降了敵人自然不須要戰爭。

苦苓說,古今中外的歷史上,從來沒有哪一個國家,是靠著曲意承歡、卸除武裝、自我矮化,然後依賴對方的「慈悲心」而能夠得到和平的。他舉後晉石敬塘割燕雲十六州被滅、中國共產黨驅逐國民黨建國後,大量「愛好和平」的前軍公教被勞改、處決為例,指出如果這樣的和平你也要,如果你寧可接受這樣悲慘的「和平」也不願挺身保衛自己,那麼他真的感到無言。

苦苓舉二戰時的英國首相邱吉爾名言指出,「在戰爭面前,你選擇了屈辱;當屈辱之後,你還是得面對戰爭。」他強調,今天在台灣自認為追求和平、卻反對強化台灣戰力的人,其實就是在選擇屈辱。不譴責加害者粗暴,反而責怪自保者挑釁;他們自以為站在道德的制高點,殊不知自己已經成為邪惡的幫兇。

苦苓最後還說,「可怕的不是暴力,可怕的是習慣了暴力,而且因為自己的怯懦,努力為施暴者開脫。」他更說,就算只在心裡也好,「請務必唾棄這種人!」

更多新聞: 談立法院需要不同聲音! 于美人:否則會變成「單一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