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WHA入會受阻!薛瑞元:譚德賽不是壞人 變成朋友將是台灣的成功
世衛祕書長譚德賽(左)、衛福部長薛瑞元(右)。(合成圖/達志影像提供、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宮仲毅、劉書旋報導

WHA大會今(23)日進入第3天,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日受訪被記者問到「若有機會與世衛秘書長譚德賽(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碰面,會對他說什麼?」薛回答:「譚德賽不是壞人,不須描述成他特別阻擋台灣入世衛,所以對台灣特別不友善。」薛還說,台灣需要更多朋友,「如果和譚德賽能夠變成朋友,也是台灣的成功」,不論是朋友或是友善的陌生人,不期而遇的聊上幾句應該是沒問題。

更多新聞: 世衛大會第2天「中國帶頭駁參與WHA案」 美日英法力挺台

記者問到,台灣把防疫做得這麼完善還不能加入WHO,您如何看待?薛瑞元回答,進入WHO必須是團體作戰,大家必須是一個團隊,兩岸包括陸委會在內有許多部門,大家都必須採取一致的作法,並在各自的部門分進合擊才有機會,衛福部對這方面有規劃,不過該議題終究沒辦法由衛福部單獨主導,而是由整個政府一起規劃。

記者詢問,台灣的臨床醫療排名是全世界第3名,進不去WHA您會不會覺得很「鬱卒」?

薛瑞元回答,坦白說他也覺得很遺憾,但畢竟這件事情涉及到政治,無法單從科學與專業去理解,但是他就專業的角度來看,政治不應該太過於凌駕到專業的知識上,政治只能作為從旁協助判斷的理由,但大家實際上卻看到中國一直「以政治理由阻擋台灣加入」,而不顧及台灣可以在世界衛生體系中扮演什麼角色。

薛瑞元表示,台灣如果能扮演好世界衛生體系中的角色也能帶來好處,他覺得中國似乎不是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雙方的理念差距這麼大,「你說鬱卒,我覺得還好啦,台灣人對中國的理解就是這個樣子」。

記者再問,去年兩年WHA因為疫情關係並未實體召開會議,今年若您有機會當面見到譚德賽,會想當面向他表達什麼訴求?薛瑞元回答,今年的時機已經過了,如果明來再來是否有機會和他不期而遇,他也不知道。

薛瑞元說,今年參加健走活動的行程人數很多,他因為行程關係無法和譚德賽接觸,不過他說,若有機會和譚德賽聊上幾句,他同樣會表達台灣加入WHO的意願,以及台灣無法加入WHO對世界衛生體系的損失。

薛瑞元認為,這種不期而遇沒辦法深刻談話,只能這樣表達。但譚德賽不是壞人,不需要描述成「他特別阻擋台灣入世衛,所以對台灣特別不友善」,薛瑞元說,台灣需要更多朋友,如果和譚德賽能夠變成朋友,也是台灣的成功,不論是朋友或是友善的陌生人,不期而遇的聊上幾句應該是沒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避答是否支持「九二共識」 民進黨:問東答西唬弄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