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粽子吃不完「塞冷凍」1年後照吃!他嚇壞…食藥署列3點解答
網路上傳聞「冷凍粽子可以儲存很久」,一名網友也發文表示,女友吃了冷凍1年的粽子,食藥署曾說明,粽子冷凍也不宜放太久。(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不少民眾在端午節過後,最大的惡夢就是「吃不完的粽子」,不論是家裡自己包的,或是親朋好友送禮,多半都會保存在冷凍櫃裡,網路上甚至有傳聞「冷凍粽子可以儲存很久」,一名網友也發文表示,女友吃了冷凍1年的粽子,讓他看傻,不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曾說明,粽子最好的保存方式的確是冷凍,但也不宜放太久,建議應儘速食用完畢。

更多新聞: 公司發肉粽單「10顆任選」!他全挑最貴「結局反轉」怒嗆:根本詐騙


粽子吃不完「塞冷凍」能放超久?女友1年後照吃…食藥署列3點解答
端午節過後吃不完的粽子,不論是家裡自己包的,或是親朋好友送禮,多半都會保存在冷凍櫃裡。(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一名網友也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中發文透露,日前將冷凍了3個月的粽子丟掉,卻被女友大罵浪費,表示粽子冰了一年都還能吃。貼文一出,有人就回應「我阿嬤拿一年前的退冰蒸給我吃」、「去年凍起來的,隔一年這幾天才吃完」、「我媽的冷凍庫還有去年端午別人送的粽子」、「本人吃過冷凍一年的,結果還沒拉肚子」。

粽子吃不完「塞冷凍」能放超久?女友1年後照吃…食藥署列3點解答
端午節過後,冷凍庫塞滿粽子是不少人家中的狀況,也有人認為粽子冰在冷凍庫不會壞。(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對此,也有網友直言「從包好當天起,我盡量一星期吃完,最多放兩星期,從來沒吃過放那麼久的粽子」,事實上,食藥署曾針對「聽說粽子冰在冷凍可以存放很久?」列出3重點闢謠。

一、端午節正值氣候炎熱時期,溫度高、濕度大,適合各種微生物、致病菌或黴菌生長繁殖。如果食品保存不當,例如粽子等,就容易導致變質腐敗。

二、不論是自己製作或是購買的粽子,如果暫不食用,都應儘速放進冷凍庫(-18℃以下)貯藏。透過低溫保藏技術,能減緩微生物繁殖速率,進而有效地延長食品保鮮期。不過,食品在過程中品質也會發生些微變化,例如色澤的劣變或是風味的劣化等,這些變化可能是來自食品本身成分間相互作用或是微生物繁殖所造成。

三、若要確保粽子保有原來的風味,建議應儘速食用完畢,不要放置冷凍庫太久。此外,也呼籲民眾,要食用時,可以先將冷凍的粽子移到冷藏解凍,再使用電鍋或微波爐加熱,以避免吃下中心未熟透的粽子。

更多新聞: 太摳?公司端午禮金「發600元」他傻眼!苦主羨慕嘆:只有一顆肉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