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142!緯創股價狂飆恐淪「萬海翻版」?內行人點破下跌1關鍵
緯創受惠AI應用浪潮連日漲停,股價飆出新高還列為處置股。(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黃笙報導

受惠於全球人工智慧(AI)的應用浪潮,緯創(3231)連日狂拉漲停、飆出天價,甚至今(14)日起至24日遭「關禁閉」,列為處置股僅能透過人工撮合,但終盤股價還是站上142元、收漲7.58%。不過這樣的走勢也讓人想起當年的萬海(2615),不禁擔憂是否會重演「353慘劇」,貼文在社群引起眾人的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PC教父施振榮曝產業趨勢 點台商「1關鍵實力」:有望勝出

12日有網友於PTT發文〈緯創到多少才會是353的萬海?〉,他回憶起萬海2年多前連拉多根漲停,結果之後股價卻從353一路衰敗下來,如今堪堪守住了50元的整數大關,跌幅已經超過85%以上,「大家預估緯創還會漲多少變成萬海353翻版呢?」。昨(13)日同樣有網友詢問〈緯創再這樣下去會不會也353元?〉,更笑說「AI股都給他玩就好」。

收漲142!緯創股價狂飆恐淪「萬海翻版」?內行人點破下跌1關鍵
緯創本波飆漲令不少人想起萬海的「353慘劇」。(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有網友認為緯創的情形不能與萬海相提並論,「差很多,AI不會是景氣循環股」、「代工廠的代工本質又不變,頂多就是量變大,毛利是會差到哪去」、「緯創算以前熱門定存標的了...不能這樣比吧!覺得電子股會像海運一樣泡沫?」、「台灣不是幾十年來靠的都是電子股嗎?」,另外也有人認為還有上漲空間,「以前演過了,200以下不買難道漲過了再追?」、「現在買還來得及」、「人多的地方就是要衝」。

不過對於緯創的漲勢何時能夠看到盡頭,網友們也各抒己見「主力沒把自以為是的傻空嘎到哭出來之前是不會停的」、「哪天美國宣佈,不搞AI了,恐有危及人類風險,那一天就會掉下來了」,多數人則點明每股盈餘(EPS)為關鍵,「EPS開始灌入財報的時候吧...現在財報還是很爛」、「緯創EPS超爛,要等明年營收開出吧!有夢最美,跟海一樣,獲利跟不上自然就...跌很快」、「的確是等EPS算的出來的時候就有人會在那邊算了」。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創業慘賠百萬!他深蹲20年狂買「這類股」 結局曝光震撼網:一發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