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只吃吐司?醫揭「白色食物≠清淡」點名1地雷:家長常買錯
腸胃炎吃什麼才好?是很多家長會碰到的問題。(示意圖/Pixabay)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不少人碰上腸胃炎時,都知道要吃得清淡一點,選擇稀飯、吐司等食物,不過,桃園日康診所兒科主治醫師歐淑娟點出,吃得清淡不代表只吃特定幾種食物,不僅偏離飲食均衡的方向,還可能讓病程拖得更久,還加碼分享「1地雷食物」,吃了可能讓腸胃炎更加嚴重,提醒家長們多多注意。

更多新聞: 就是戒不了糖怎麼辦?過來人曝「1習慣」更重要:取代糖地位

歐淑娟醫師在粉專「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分享,透露隨著天氣轉涼,最近開始有不少病毒性腸胃炎、腸胃型感冒的病人上門,其中很多家長都會問「為什麼飲食有清淡了,肚子還是在痛、拉肚子也還沒好?」,不解孩子為什麼恢復不如預期。

腸胃炎只吃吐司?醫揭「白色食物≠清淡」點名1地雷:家長常買錯
孩子腸胃不舒服,總讓家長們好頭痛。(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對此,歐淑娟醫師點出,一般腸胃炎本身病程大約就是一週,三天後回診一次常常是必要的,除了用藥治療外,水分和營養的補充更會影響康復速度,「大家都知道要飲食清淡一點,最近我一問才發現彼此認知大不同」,歐淑娟醫師提到,醫生腦中的清淡飲食,指的是營養均衡但「烹調方式、口味清淡」的正餐,像是白飯、稀飯都可以,其他食材像是清蒸魚、滷雞腿(去皮)、水煮蛋、茶葉蛋及水果也都可以吃。

不過病人眼中的「清淡」,卻是只吃白色的食物,其他五大類食物都不敢碰,只吃吐司、白粥和白饅頭,其他雞蛋、牛奶和水果都不敢吃,歐淑娟醫師指出,腸胃炎期間確實需要比較清淡、好消化的食物,但「清淡」不代表只吃特定幾種食物,「這完全偏離了『均衡』的方向,反而可能讓病程拖更久喔!」,強調生病時人體需要更多「軍糧」,免疫大軍才能跟病菌作戰。

腸胃炎只吃吐司?醫揭「白色食物≠清淡」點名1地雷:家長常買錯
許多人都會給小孩準備白吐司,希望吃得清淡一點。(示意圖/Pixabay)

孩子碰上腸胃炎,難免食慾下降、胃口不振,歐淑娟醫師提到,她最近發現很多家長為了讓孩子吃多一點,都會買口感較好的「生吐司」,結果一吃之下卻變得更嚴重,她一問之下,才知道很多家長以為名字是「吐司」就都可以吃,結果選了孩子喜歡的口味,像是生吐司、芋泥吐司等,「結果可想而知,病情加重了」。

腸胃炎只吃吐司?醫揭「白色食物≠清淡」點名1地雷:家長常買錯
歐淑娟醫師較推薦患者吃米食,盡量多吃原型食物。(示意圖/Pixabay)

事實上,歐淑娟醫師指出,生吐司相較於一般白吐司,用了更多鮮奶油、牛奶、堂和蜂蜜,雖然口感比較濕潤綿軟,但含油脂量較高,其實不太適合腸胃炎患者食用,「腸胃炎期間歐醫師比較推薦吃米食,並減少麵食類的攝取」,原因就在於加工程度的不同,強調越接近「原型食物」且烹調清淡的選項,更適合患者食用。


更多新聞: 吃飯管不住小孩?餐廳菜單祭「超狂1規定」引爭議 家長氣炸狂刷負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