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公務員「月領2千」算少嗎?他亮阿公薪資袋「購買力計算揭曉」
薪資跟不上飆漲物價是每個世代的共同抱怨。(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薪資收入跟不上瘋狂飆漲的物價,是每個世代的共同抱怨之一,就連長期以來被視為「鐵飯碗」的公務員也不例外。最今就有男大生好奇在Dcard發文,標題為〈以前的薪水真的這麼少嗎?〉,他亮出阿公於民國62年的薪水袋,詢問1個月只有2,000多是否正常,文章曝光後掀起一陣熱烈討論,有網友指公務員當時薪水確實偏低,但也有人認為2,000塊已經很多了。

更多新聞: 想轉職嗎?臺灣港務公司招考正、備取200名 起薪最高上看54K!

該位男大生表示「前幾天在家裡跟阿公聊天的時候,剛好聽阿公說到以前的薪水很少,生活都過得不容易。但印象中阿公是公務人員,鐵飯碗的待遇應該不會差才對阿?」,沒想到阿公直接掏出薪水袋給他看,1個月零零總總的獎金、津貼、代扣等計算下來,最終實發為2,334新台幣,讓他不禁詢問「這是民國62年的薪水,不太確定這樣正不正常?」,並感嘆「如果正常的話,新台幣真的通膨得好嚴重」。

50年前公務員「月領2千」算少嗎?他亮阿公薪資袋「購買力計算揭曉」
網友曬出阿公民國62年的薪水袋。(圖/翻攝自Dcard)

部分網友紛紛留言「以前的兩千很~多~」、「正常,以前東西也便宜,我阿嬤在民國70年50萬買4層樓透天,7年前隔壁鄰居把透天賣出去900萬」、「以前我阿公1個月1,500,可以在雲林蓋透天」、「民國6X年,2萬塊可以買房子了,你阿公1年1棟房,這樣還少嗎?」、「我找了一下民國62年的物價給你參考,地點在台北市重慶南路一帶,魯肉飯3元、肉羹麵6元」。

但也有人幫忙平反「以前公務員真的是最低薪,那時候經濟起飛,很多行業都比公務機關賺,所以才有18%來彌補」、「以前金錢淹腳目的時代,只要有心,賺大錢都不是難事,所以那個時候公務員都被笑」。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換算,民國62年2,334元的購買力,相當於目前的12,485元,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約為434.92%

50年前公務員「月領2千」算少嗎?他亮阿公薪資袋「購買力計算揭曉」
民國62年的CPI漲幅及購買力換算。(圖/翻攝自行政院主計總處)
更多新聞: 釋出逾千名職缺!中華郵政甄試「月薪最高53K」 高中職畢業就能參加